2010-04-03 16:58:19Anita

以心理劇為主軸的自我成長課程(四)

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

<台北縣金龍國小九十八學年度上學期認輔成長課程>

以心理劇為主軸的自我成長課程(四)

自我探索:自我角色探索

 

帶領:楊靜芬                                   紀錄:第四組

時間:981015AM9:00~11:30            總整理:張碧芬             地點:金龍國小諮商室

 

 

   逃家小兔

 

重覆自我介紹及暖身活動後,開始今天的主題:

 

一、       彩珍和子娟為大家朗讀繪本<逃家小兔>,書中敘述可愛的小兔和媽媽的互動,無論小兔逃到哪裡或變成什麼,媽媽總是隨之應變。

二、       分享讀後心得,討論小兔和媽媽關係裡所呈現的愛與自由。

 

 

    角色扮演

 

一、    由剛才聆聽繪本的感受,學員依據自己的心情,選擇扮演小兔或媽媽的角色。

二、    學員兩兩一組,依書中片段內容即興演出。

三、    彩珍和子娟重新朗讀繪本,但在每一個段落稍作停頓,由其他學員上場演出。每個人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布或其他配件,演出樹、鳥、魚、石頭等書中提到的東西,進行兩人中的互動。

四、    每一段演出結束時,學員分享彼此的心情。

 

 

    介紹心理劇和角色需求理論

 

一、       介紹馬斯洛需求理論:包括生理需求、安全感、愛與歸屬、尊重和自我實現,於三角形中自底層向上排列,往上層級愈高。

二、       區分我需要 (I need …)和我想要 (I want…)有什麼不同,了解自己的身心角色、社會角色和創造性角色有何不同,並在彼此之間進行協調。例如:我需要休息,但是當我是媽媽的時候,常常忘記需要休息。以後如果我需要休息時,我要記得提醒我自己休息,這樣對小孩會更有耐心、也更溫柔,對自己與小孩都比較好。

三、       介紹心理劇的組成元素和進行步驟。

 

 

課程剪影98.10.15.

 

 

以輕鬆的態度放鬆心情

 

 

 

逃家小兔中的角色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