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5 22:26:39happy together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是一部充滿誠意的電影。在零下五度的環境下,一班保護藏羚羊的藏人,脫下襪子,光着雙腳,涉水過河追捕逃跑的賊;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雪山中,跑的人拼命地跑,追捕的人拼命地追。你我都知道,越高的地方,空氣就越稀薄。他們這樣跑,實在太辛苦了。那分毅力和堅持,很令我感動。若果沒有他們,我不會看到美麗的河山,還有殘酷的現實。

我一直看,一直都很不安。那些數以百計的屍骸和羊皮遍佈在荒原上,看在眼裏,心裏不禁打了一個泠顫。表面的現實固然恐怖,現實底下的無奈也令人痛心疾首。那些保護藏羚羊的藏人全部都是自願性地參與,沒得到縣政府一分一毫的經費資助。他們一年也沒發工資,怎麼辦?為了生活,被迫販賣一部分的羊皮。一群本來禁止狩獵藏羚羊的勇士,竟然是販賣羊皮的參與者。這是一個多麼忠哀的現實啊!

「隊長」的死,導致一個家庭失去了一個父親,卻也間接拯救了頻臨絕種的藏羚羊。他的死,值不值得?我不知道。至少,我知道像《可可西里》的紀錄片 ,很值得繼續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