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1 16:36:00happy together

喋血街頭

《喋血街頭》未必是吳宇森的代表作,卻最能反映他的電影風格。阿B(梁朝偉飾)、輝仔(張學友飾)和細榮(李子雄飾)是相識十多年的老朋友,阿B和輝仔因意外殺人,細榮又想往外闖,三人便結伴到越南。《喋血街頭》於越南取景,那裏紛亂不堪,和六七暴動時的香港相似。

吳宇森給我的感覺是,他的電影一定有雙槍、白鴿和飛車場面。其實,吳宇森電影的最大特點係煽情。細榮面對金錢的誘惑,決定捨棄朋友,阿B反問細榮:「朋友的價值可以用金錢去衡量嗎?」,發人深省。阿B結婚擺酒,輝仔出錢又出力,卻被人扑穿頭,差點連錢也被偷去。朋友甘願為自己付出,阿B感激到連說話也哽咽起來。有時候,演員交換一個眼神,已經勝過千言萬語。吳宇森又經常用慢鏡,就真係又浪漫又煽情。

《喋血街頭》很煽情,但我欣賞《喋血街頭》「去得夠盡」。最盡的地方應該係三人被越共俘虜,不堪越共的折磨,迫他們用槍殺人,甚至殺自己的同伴。那刻的我,內心很激動,換了是我,我做得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