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30 14:50:00happy together

江湖告急

任因久,江湖大佬,人稱久哥。出來行走江湖,有如兵行險覑,唔係你劈我,就我砍你。久哥混了二十多年,也預鰦有這一日。江湖裏有人想暗殺久哥,久哥差點命喪黃泉。久哥誓要查出幕後主謀,於是召集各路「英雄」開會討論此事,並密謀剷除異己,鞏固自己的勢力。

表面上同一般江湖仇殺片無異,其實不然。我覺得《江湖告急》的風格跟《PTU》和《鎗火》的有點兒相似,帶點荒謬之感,誇張之意,而結局同樣出乎意料。久哥想看清楚身邊的每一個人,他以為可以找到什麼線索,卻發現各人不為人知的一面。導演林超賢拍得很有野心,從各人口中,導演帶出了很多意思,二人的對白反映二人之關係,個人的獨白則刻劃人物的性格。例如久哥的貼身保鏢阿愉(張耀揚飾)自從跟了久哥之後,由喜歡女人變成喜歡男人,愛上了久哥。另一個突出的地方係關公顯靈,關公(黃秋生飾)突然出現於人前,還救了久哥一命。雖然有些誇張,但我就最喜歡這一部分。關公勸久哥「化干戈為玉帛」,久哥充耳不聞,覺得做大佬唔係咁。實在很諷刺,久哥經常拜關公,但又唔信佢,咁拜得多都於事無補啦。誰是幕後主腦不重要,重要的是出來混,唔係你殺我,就我殺你,今日我殺你,第二日佢殺你,做得大佬就預鰦,結局的一刻彷如畫龍點睛,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