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4 15:30:06AJ

木棉花

還沒真正見過木棉花前,便對她有了感情,那是因為林清玄的一篇短文「無聲飄落」。不全然是文字的美,也不全然是故事的美,讓我生了情感,應該是一種「愛屋及烏」的酵素使然。當時,在她的書桌看到那份剪報。她說,她喜歡這篇文章。於是我認真地看過。我喜歡嗎?或許還談不上吧!但是,我是深深地記住了,也許就因為她喜歡,也許還因為「木棉道」,我就喜歡上了木棉。

再次唱起「木棉道」,已是相隔十年後,不是在青草地之上,而是在閃爍詭異光彩的K房之中。每回唱完「木棉道」,好似掏盡了心肺,空留一副皮囊,也像是掉盡樹葉,忍著寒風的木棉。倒是木棉花就此住進我的生活,每年在寒冬之中,我總會盯著光禿的樹身,巴望灰濛天空之中出現一片火紅。

時間不停地流轉,而我還是喜歡木棉,只是有著不一樣的心境,不同的理由。

也許是因為木棉,可以任由冬風抖落一身的翠綠,獨留一身孤挺。更能在嚴冬暗灰的國度,不馴地綻放一片一路的豔紅。

也許是因為木棉,無須綠葉相襯的嫣紅,便能定住來往行人的目光。

更喜歡木棉了,每年在木棉的季節,總會想拿起相機記下她的美。然而,許多個年頭過去了,卻總還是思而未行,今年也是如此。是懶嗎?也許是吧!也可能像是周敦頤愛蓮的心情。更可能是心怯吧,沒有把握留下真實的美,寧可每年等待,盼到花期。幸運的是,木棉不比人,人會讓人希望成空,而木棉總不曾讓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