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4 11:30:06AJ

也許算是「婆婆媽媽」的回憶

經過了年輕氣盛的歲月,再看看過去,才發現人生之中,竟是有著那麼多的貴人相助,不管現在過的是錦衣玉食的生活,還是得為五斗米奔波。要感謝的人真的是太多了,其中有一位是小學時的老師。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若就這三項準則而言,我這位老師所給予我的感受即是,他真是位百分百專業 (趕一下流行用語) 的人師。我受惠最多的是,他對於我們在說與寫的訓練。他要求我們寫日記,不定時抽點同學上台即席「說話」。一開始,可以預知的是日復一日的流水帳,即席說話活像是比默劇更默劇的場面。

不過,老師的耐性驚人,非常的堅持,也從不以體罰的方式貫徹他的教學。慢慢地,成效出現了。雖然不是百分百奏效,但是脫胎換骨的同學,一個接著一個出現了。

在屈指可數的同學會之中,大家總不忘感念當時老師的苦心,讓我們及早就有磨練表達能力的機會。不過,還有一件更為大家所津津樂道的事。

有一天,老師指派一個作業,要我們帶「針線」來上課。我們當時也摸不著頭緒,到底是哪堂課需要用上「針線」當教材,不過還是準備著。上課那天,答案揭曉,老師發給每人一塊布,原來事情挺單純,帶「針線」就是上「針線課」。

於是,我們從「穿針引線」學起,學縫線,學收線。印象中,那是我們上的課中,最有笑聲,最沒有壓力的,也是最充滿學習意願的。在這樣高昂的學習情緒之中,兩三次的針線課下來,同學們都學會了「針線基本功」。

最後驗收的作業是「縫鈕釦」。我們在一塊布上,緊緊地縫上幾顆鈕釦。

事隔多年,那樣的記憶,依然緊緊地縫在我的心上。到目前為止,家裡的基本針線工作,也都是由我代勞。很微不足道的工作,我卻是做得甘之如飴。

一針一線,縫上家居生活平凡卻是真實的樂趣;
一針一線,但是有著雙倍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