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8 14:30:05AJ

一個早晨 兩種心情

發端
晨間,牽著女兒走在人行道上。嘴上,我不時地提醒,”小心!有狗屎”。心中,我抱怨著,”可惡!真沒公德心”。

紅燈亮起,我緩緩將車停下,餘光瞥見一人一犬蹲在路旁。轉頭一看,原來他正在清理剛解下的狗屎。

心中有股衝動,想要放下車窗,對他豎起拇指。這時,女兒說話了,”我很欣賞他”。我對他的感謝又多了一層,他為我女兒上了很好的一課。

我對他的第一層感謝,自然是他也為我上了一課。我花了太多時間在批評與抱怨,所以我少有機會注意到,蹲下身來拾起狗屎的人。

轉換
白紙黑點是個熟知的故事,之所以熟知,之所以常被引述,不正是說明著,盯著芝麻黑點的人,總是要多過發現皓皓白紙的人。

然而,
盯著芝麻黑點,會是失嗎?
發現皓皓白紙,便是得嗎?

皆不盡然。因為,路還沒走完。

盯著芝麻黑點,小心在皓皓白紙著墨,芝麻黑點或會是渾然天成的點睛之筆;
發現皓皓白紙,避開了芝麻黑點揮灑,皓皓白紙不會是功虧一簣的扼脕之作。

Soliloquy
怎麼收穫,看你怎麼栽?
什麼心境,看你怎麼想?

目光放遠,小心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