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23:10:14┤傑斯》

佬沃假期【遊記】

風雨交加的清晨,我們”冒著生命危險”來到高雄小港機場,今天各航線皆正常起飛,只是前一天海棠颱風的造訪使得今天各家航空公司的班機全部都延誤,也因此我有第ㄧ次在機場免稅商店逛三小時的機會,這三小時我們試吃各種口味的糖果還有新口味的水果巧克力,口渴了還有高山烏龍茶免費試飲,真是豐富滿足…ㄧ群好友打牌聊天消磨候機之苦。

從灰濛濛的天空穿越飛向閃亮亮的碧空,不到ㄧ小時的飛行時間卻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呈現眼前,飛機順利降落又小又偏僻又陽春的佬沃機場,出了關我一直在找行李轉盤…ㄛ~沒有行李轉盤?拿行李是直接由貨車上取下。當年馬可仕總統為了小女兒的世紀婚禮動用了龐大軍隊花了二個月的時間建造了這做佬沃機場來迎接參加婚禮的嘉賓,今天我們雖然不是世紀婚禮的座上客卻是椰灣海景國際渡假村的貴賓呢!來到這浪漫的國度(又濫又慢)得先調整步伐,無論如何都不可用跑的…凡事都慢慢來…慢慢走…慢慢做…(在菲律賓只有二種狀況時才用跑的ㄧ是在運動會時,另ㄧ是被人追殺時)

椰灣海景國際渡假村安排的迎賓見面禮「辣妹合唱團」載歌載舞的晚會,樂聲隆隆好不熱鬧,但無論看她們的身材還是歌藝或是舞姿抑是容貌…我完全嗅不出ㄧ點辣味,更糗的是辣妹向我邀舞我也大方的上場秀”恰恰”誰知她只會跳女步而我也只會當女生…兩人同手同腳的,ㄧ點兒默契也沒有,真是烏龍!而後這三位辣妹為了討好台灣觀光客唱起台語歌曲,但她們含糊不清的發音把我們琅琅上口、饒富情感的台語歌唱的二二六六…這時候只見我們的歌王”師公主任”衝上台奪取覬覦已久的麥克風,渾然忘我、丹田有力地高歌起來,這就對味了!全場掌聲、口哨聲、安可聲大作”師公主任”真是為國爭光,接下來連續幾首台語歌都是我們這群哥兒們上台忘情演唱,今晚的”辣妹合唱團”變成”猛男合唱團”。走出pub抬頭仰望夜空今晚星光燦爛,月兒圓圓亮亮,異國的夜晚遙望故鄉的月亮,解讀不同的風情,淡淡清風伴著柔柔悠閒陪我ㄧ夜好眠。

ㄧ大早,馬可仕都還沒起床我們就去拜訪他,栩栩如生地躺在透明玻璃盒中分不清是真品還是贗品,晚年因腎衰竭死亡的馬可仕原本已掉光的頭髮及發黑的皮膚現在呈現在眼前的遺容卻奇蹟似的有烏黑頭髮及偏白的好膚色ㄛ。原來是伊美黛花了四十五萬美金如此不計成本地重金重修保留馬可仕最風光的儀容,生前愛蒐集車牌的馬可仕與愛蒐集鞋子的伊美黛倒也是伉儷情深的一對,強勢能幹的伊美黛還在佬沃建造送ㄧ棟美麗的行館送給馬可仕,這也是馬可仕最後的ㄧ棟行館,行館氣派中帶著優雅、寬廣中透著寧靜、貝殼片窗戶、原木質窗櫺、大大寬寬的陽台、小小巧巧的家飾…在在顯示尊容華貴,行館前蜿蜒而過的前庭夾道花木扶疏,屋後有一大面似明鏡的”抱威湖”湖邊環繞青蔥的草坪與澄清的湖面相互輝映,如此似畫的美景卻是不吉的風水,因屋前呈山屋背後有水是”背水ㄧ戰乃是苦戰之意”晚年馬可仕流亡他國並病死夏威夷,但是為何病死異鄉的馬可仕現在又躺在其故居供人瞻仰遺容,原來伊美黛希望馬可仕能葬於菲律賓的國家英雄公墓,這個是菲國專為對國家有功勞有貢獻的人死後所設置的最高榮譽之地方,但因為馬可仕仍是受爭議的人物目前的總統也無法讓其葬於國家英雄公墓,所以伊美黛便指望2010年的總統大選其子能選上總統,這樣馬可仕便可名正言順地葬國家英雄公墓受永遠的尊崇了。

同一個國度有著南轅北轍截然不同的差異生活,漂亮的總統行館與菲國傳統製鹽場大相逕庭,製鹽場用長長的黑塑膠管引入南中國海的海水至磚砌方池中,用粗糠當燃料不停地煮讓水份都蒸發掉取結晶鹽,又熱又小的工作場所旁邊有一間又窄又低的住屋,屋頂舖蓋著乾草,屋內無床無桌無椅只有竹片舖在地面上,孩子ㄧ大群,個個紅紅的眼球<砂眼>黑黑的皮膚、瘦瘦的四肢、眼睛骨碌碌的望著客人,我皮包裡有ㄧ包Airwaves口香糖,我ㄧ拿起來他們個個向我伸出小黑手,心想這口香糖又嗆又涼不知他們敢不敢吃?但我還是統統分給他們,他們倒也敢吃也會吃,看他們赤著腳Y髒髒亂亂的外表但口中嚼著口香糖滿足的模樣真令我感到憐憫。

  傍晚回到椰灣渡假村導遊玲慧說趕快去海邊看夕陽,這裡的夕陽有魔力哦!夫妻倆若一前一後走到沙灘去看落日,回來時ㄧ定會手牽手十指緊扣地漫步回房。碩大火紅的夕陽沉入海面ㄧ垠無際的紅波蕩漾,真美!若一個人站在海邊顯得太渺小孤單所以夫妻、情侶自然就得依偎在一起,別人手牽手我們當然也要肩並肩、摟摟腰,大家甜甜蜜蜜地又過了浪漫ㄧ夜。

  維干鎮是西班牙式建築的古都,在此有許多古老的建築也有許多古董店,乘著馬車逛街饒富西班牙風味,高高的、尖尖的白色牌樓式建築既浪漫又古典,二個小時的時間不夠用未能發揮消費實力,但我最大的戰利品:一把古典原木豎琴及原木調色盤,深具歐洲風味特色令我愛不釋手。

  下午是海上活動時間,這期待已久的逍遙時間我特地不嫌笨重地帶了蛙鞋想去無人島浮潛尋找鮮豔的熱帶魚群,還帶了乾淨的塑膠袋要去絲凡夢幻珊瑚島撿象牙星砂回來裝在透明的心型玻璃瓶中,好美的期待喲!但是這些都只是作夢,因受海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海浪高大海水混濁根本無法浮潛及出海,但我們這五個玩家還是很想下海哩!跨上快艇快意衝浪到海上坐上連續翻的香蕉船,滋味還是一樣刺激過癮,玩累了回到沙灘上ㄧ群人竟不顧形象穿著泳衣在沙灘上打起牌來,夕陽餘暉照紅每張熱情的臉龐,燃亮每個黯淡的情懷。

晚上BEACH BAR有喝啤酒大賽,我們派出大張小張二位勇士參賽,大概可喝不必錢的啤酒之緣故參賽者還真多,比賽規則簡單,只要在一定時間內喝掉最多量啤酒的人便獲勝,取前三名。當主持人喊”開始!”啦啦隊拼命喊:加油!加油!勇士們仰著頭、嘴湊著啤酒瓶,咕嚕!咕嚕!…一直喝、一直喝…."停!時間到”我們大張主任以0.001cc些微差距飲恨屈居第二,獲得獎品彩繪木鴨一隻,當我們都為他沒拿到冠軍感到惋惜時,他卻氣定神閒地說:我故意不要拿第一名的,因第一名的獎品我不知道拿回去要擺在那裡?!(你猜猜冠軍獎品是什麼?)徐徐晚風、輕輕歌聲、亮亮月光、微微醺陶…回臥房放鬆享受菲式全身按摩,舒暢好眠至天明。

用完早餐淑女好友找我們去探險,沿著沙灘走去有古老的樹屋,依樹幹盤旋而上的木台階,順樹枝牢牢搭建的坐椅,八角亭、八角桌,坐下來可眺望遠洋,懶洋洋的令人不想離開,但這種簡單渙散的生活只能短暫擁有並不適合現代的人們,所以我們揮揮手告別遼闊慵懶,馬上回到擁擠吵雜;人間苦與樂;快與慢;愁與喜;真的只有一線之隔!


後記:
1. 菲律賓人好賭其中最具代表的三種:
1樂透彩(每日早.中.晚都開獎)2鬥雞3賭場
2. 菲國養鬥雞場每隻雞都有自己的木造小房間,上面有編號,木屋一排排整齊有序,雞隻腳上綁著繩子,活動範圍就在自己的小屋前,真有趣。
3. 鬥雞:在二隻鬥雞腳上綁上犀利的刀子,比賽時雞隻則利用腳上刀子互砍對方直至對手不支倒地為止。
4. 菲國天氣炎熱終年高溫只分雨季及旱季,在菲國不只是人們長得矮小連動物都比台灣的小一號,這兒的牛像馬、馬像羊、羊像狗、狗像貓、貓像老鼠,真的很迷你喔!
5. 菲國的公車長得很像台灣的靈車,長長的車身,上面及兩側都是鐵皮,出入口在最尾端,乘客是面對面依兩側坐著,若乘客坐上車是坐在最後面則用傳話的方式一個接著ㄧ個將要下車的目的地傳到最前面給司機,司機再將需要多少〝批索〞車資一個一個傳到後面,乘客再將〝批索〞由後面一個一個傳至前面給司機,要下車時則敲敲上面或兩側鐵皮車身:碰!碰!司機便知道到站停車。
6. 菲國三大農作物:甘蔗、大蒜、菸草。
7. 世界最多島嶼的國家:芬蘭(有一萬三千多個島)
而菲律賓是現今世界第二多島嶼的國家有七千ㄧ百零七個島。
8. 全佬沃市只有二個地方有紅綠燈,這怪怪紅綠燈是用二條繩子綁在半空中,風吹時還會搖搖晃晃,但菲國人民看不懂這怪怪紅綠燈,政府還用了八名警力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教育好民眾:紅燈停!綠燈行!
9. 馬可仕在26歲時便考上律師,而且是全國最高分考上,聽說其高分直至今日無人能破。這麼聰明的人一定有炎黃子孫的血統?沒錯!馬可仕有一半福建人的血統喔!
10. 菲律賓人民的平均薪資只有台灣人的1/5,收入低又沒有儲蓄觀念的國家當然會很貧窮,但是我深深感受到菲國人民的友善及誠懇,這一點是值得讚賞的。


Bonnie 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