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23:00:17┤傑斯》

遊大雪山泡谷關湯【遊記】

“又期待,又怕受傷害”是我對補教協會大雪山之旅此行的複雜心理,因為喜歡遊山玩水的我最愛親近大自然,尤其是壯麗的森林,他有迷人的芬多精,靜謐的氣質、寬廣遼闊的氣度….深深吸引我去窺探他、去讚嘆他~~。

但是!寒流一波波來襲,氣溫節節下降,毛衣、大衣件件出籠,周遭的親朋好友又警告又關心地說:「”大雪山”很冷哦!夏季平均氣溫只有十五度左右,何況現在是嚴冬季節,又遇寒流來襲,說不定會下雪,天氣一定冷斃了,去那裏一定凍僵了,怎麼爬山欣賞風光…」總之!預期會很冷的強烈意識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若出遊回來患了重感冒可就不好玩了。就這樣我穿上羊毛衛生衣、毛衣、大外套再加羽毛外套,然後又是毛襪、圍巾、手套、帽子,甚至毛毯也帶了,臃臃腫腫穿戴一身,跌倒了可能會爬不起來才放心地踏上這大雪山之旅。

出發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乘坐三部遊覽車,浩浩蕩蕩地往大雪山前進,沿途路況不錯,而且圓滾滾的太陽公公也暖暖地笑著大家寒意盡消,相信這趟旅程將會是既豐富又愜意的,我們小神童共有十七位大小朋友參加,分配好座車及坐位,由本車領隊小杉樹~王主任來為我們簡單地介紹同車夥伴,有哈佛、躍進、喬登、優格林、學智等補習班,大家簡短寒喧及認識之後,便開始一路高歌,歌藝佳、歌聲優的人還真不少呢!每當此時我總覺得我還真該好好練練歌喉才行。就在美妙的歌聲、歡樂的掌聲中,我們來到了小雪山莊用午餐,山上氣溫十八度左右,雖有點沁涼但有溫熙的陽光陪伴,令人心曠神怡無限舒暢,儲存了熱量,我們便往著名的”天池”出發,一路上層巒疊翠,高木蔥聳,甚至覺得雲海、樹林已是相連成一體的,這壯闊的大自然景觀,令我覺得景仰與偉大,走到了”天池”有種卓越的成就感,因為這裏已是海拔2200公尺左右,在這裏居高臨下一小方池,池水平靜,四面全是群山翠嶺,峰峰相連,而且浮雲絲絲纏繞山腰,我有點兒想飛,只可惜缺了一對翅膀。

接下來是考驗體力、腳力的時刻了,我們順著山路,踩著層層的楓葉,吸著陣陣幽香的紅檜木芬芳,一路上一邊尋撿完好無破損的美麗楓葉,一邊馬不停蹄地趕路(怕走最後一名太難看了),我覺得有點像在走”森林迷宮”彎一彎、繞一繞,四周全是古木參天及叢叢紅紅的楓樹,總看不到出口,雖然景觀迷人,但走得很累人時,只想趕快坐上車,這時,夥伴們個個汗流浹背,忽然!聽到不遠處傳來”快到了!快到了!”抬頭一望,再踩上這一排階梯就到達了,這時,我又覺得我要是有一對翅膀就好了。
車子緩緩駛下山,兩旁楓紅映著金黃色的陽光,帶點橙,有點紅又有些橘黃,真是楓情萬種,美不勝收,這美景將永遠儲存在我的腦海裡,告別了大雪山,晚上我們來到溫泉的故鄉~~谷關。

泡溫泉是非常舒服享受,它可使皮膚光滑,活絡筋骨、消除疲勞….尤其冬天,泡個露天溫泉,頭頂上冷颼颼,身體四肢泡得熱呼呼、酥麻麻,真是過癮耶!第二天一早,山中清晨空氣潔淨的有大自然的清甜味道,真想打包回家慢慢享用,一大片蓊鬱的綠襯著一座紅紅的大吊橋,既醒目又漂亮,橋下潺潺溪流,溪水白淨透明,並可見白鷺鷥悠哉飛翔,此時的我與白鷺鷥一樣快樂逍遙。

離開溫泉鄉,下午我們到達”雪霸國家公園”,這裏霧氣濛濛,整個山谷就好像籠罩於雲霧中,令人有飄飄然的感覺,我到遊客中心的視聽室觀賞二十分鐘的短片,其中介紹台灣特有的”寬尾鳳蝶”,其孕育成長的過程與台灣 察樹的緊密關係,這些寶貴的動、植物亟待我們去愛護,”牠們”才有成長生存的空間,而且有一群默默耕耘付出的保育研究員,他們為了台灣大自然的美麗延續,更是終生無悔地奉獻,只為留給後代子孫一片更美好的樂土,令人深深感動,也因生在這塊美麗寶島而感到驕傲。

最後我們到清水休息站,要看屏東海生館的鯊魚這裏就有了,這裏有巨大的鯊魚供人觀賞,倒也吸引老老少少們在此駐足,本休息站規劃的十分完善,無論景觀或是賣場食品、紀念品都很特別,其觀光價值遠遠超出休憩、上個洗手間的功能,尤其又處地理優勢(屬於山區地勢較高),晚上看夜景點點燈火,居高臨下景色更是一級棒,難怪這裏的人潮會這麼多。

火紅的夕陽又大又熱情,天際間出現五彩繽紛的晚霞陪著我們踏上回家的路程,這兩天一夜的旅行兼俱健身、減壓、知性,是趟難得的旅行,在我的人生旅程中又增添一頁美麗的回憶。

Bonnie 200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