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4 16:12:52┤傑斯》

快意綠島行【遊記】

綠島,又名”火燒島”因本島周圍到處都是火山岩,也曾經全島燃燒過;另一說法是因綠島夏天很熱、氣溫高,像火燒一樣,因曾火燒過的緣故吧!綠島海邊到處可見黑色焦乾的岩石,但是黑色崎嶇的原始岩石,激起白色的大浪花,襯著湛藍的大海更加蔚藍,柔軟的雲朵更加輕飄,清澈的天際更加寬廣,如此巧斧神工的自然原始風貌,令人想一親芳澤。
脫下T恤、短褲,本人早就將泳裝著在身上,迫不及待地想要下海探探美景,經”嚮導主任”專業引導,我們覓得一處岩洞,辛苦走出岩洞(因為地上都是崎嶇坎坷岩石)可是別有洞天,美景美得不同凡嚮,這裏渾然天成,像石砌成的海水游泳池,四周有高高低低的岩石,可阻隔外海的大浪,但可見到美麗浪花濺起來的壯觀。這兒不深,最深處大約我站起來到我下巴處,所以算是安全。海水非常清澈,最不可思議的是水不太鹹,沒有海水的鹹、苦、澀,我們只著泳裝,戴著蛙鏡,並不必潛水設備,也無請教練帶領,就可悠遊其間,與成群的魚兒追逐,尤其是岩石與岩石之間的凹壑更是魚群的聚集處,魚兒多得令人目不暇給,唯要小心的是只能”漫游”不可”倏”!雙腳大力一踢,踢到岩石礁,腳可是會受傷的,我和老公、同伴們的腳多少都受了點輕傷,都是浮潛、海泳,游得太忘我了,雙腳一蹬!哎喲!割到尖尖的岩石礁,雖然如此,每個人還是捨不得上岸,大家把握難得的機會,儘情的海泳,忘情的與魚兒追逐,看到大隊魚群或色彩鮮豔的魚兒,就呼喊同伴來欣賞,大家好忙,一下子這裡呼叫,一下子那裏有新發現,游來又游去,累了就坐在岩石上望著波波海浪,好快樂、好愜意,因為這裏是”行家” “專業的內行人”來的地方,沒有任何其他遊客,我們一票人悠哉寧靜(若只有我和老公倆人的話,我們可會來個裸泳,永生難忘一下!)忽然變天了,嘩啦!嘩啦!下起雨來了,大家才匆匆上岸,在山洞中躲雨。
雨,一下子就停了,充滿活力的”嚮導主任”吆喝大家不必換衣服,直接穿著泳裝就好,他要帶我們到另一個無人能到的神祕海灘,跨上摩托車,二人一部,四部車…噗噗噗…加足油門,費了很大的勁才駛出有沙子、有岩石的海邊,騎了一小段路,在茂密的叢林中,嚮導主任找到了祕道,只見他拿著一把雨傘輕易地便撥開了樹籐,眼前竟是一階一階的石階,一群人魚貫地進入祕道,尋寶去了,這裏大概人煙罕至,樹木高聳、枝繁葉茂、籐攀蔓爬,有點冷、有點暗、有些涼,更有些可怕,還好一行人大人八人小孩一人,人氣還算旺,且嚮導主任拍胸脯說沒問題,他開前鋒口中唸唸有詞為我們闢路,我眼睛都不敢亂看,低著頭一直走,但我可以感覺到其實這裏是很美的一片山林,有山澗、有百年古厝、有大樹,也有又粗又長的樹籐到處垂吊,(很適合泰山居住)只是一下子要躲樹技,一下子要跨山澗,更艱鉅的是要拉繩索滑下陡直的山坡,根本也無暇他顧,只能專心用心的趕路,但是穿著泳裝爬山,又是荊棘、又是蚊子,露出一雙白白的大腿,心中甚是尷尬耶!走著!走著!嚮導主任的太太夾腳拖鞋壞掉了,這可怎麼辦呢?只見勇敢的先生把自己的拖鞋脫下來給心愛的老婆穿,而自己卻光著腳繼續打前鋒,還一直說:沒關係!沒關係!不會痛!讓我見識了”愛情的力量真偉大”大概走了四十分~五十分鐘那麼久的時間,我們終於又撥開樹叢重見光明,哇!美麗的貝殼砂,有紅、有白的珊瑚屑,又藍又壯闊的海,我們走到知名景點睡美人的脖子下方ㄋㄟ,好神奇!好興奮!我們竟然能夠來到這裏一般遊客到不了的地方,我們小心的攀爬礁岩,在睡美人的頸下”洞口”吹襲海風,垠垠浪濤澎湃洶湧,此時我們有完成壯舉的壯志感,抬頭仰望遠遠高高的小長城高亭,我們得意驕傲的向上面亭內的遊客揮揮手,他們心中一定狐疑?那裏有路可通,怎麼有人到達睡美人身旁呢?沿著海灘有撿拾不完的貝殼、小珊瑚,可別小看這些小玩意兒,裝成一袋也蠻重的,玩得盡興,撿得高興………該回程了,問題也來了,該怎麼回去停摩托車的路邊?我以為嚮導主任另有法寶及祕道捷徑可輕鬆回去,但不然,他說循原路回去!聽了簡直呆掉了,來的時候是下山坡,走了四、五十分鐘,現在要爬上山坡,至少也要一個小時,穿著泳衣爬山,你一定沒經歷過吧?!爬得滿身大汗,雙腿發軟、兩眼發黑、氣喘如牛……若不是礙於面子問題硬撐,我可能會暈倒在地。終於!終於!出了祕密樹林,還好摩托車還在,此時的我臉色慘白,說不出話來,嚇壞一群人,緊張極了,還好,稍事休息,再喝口水已無大礙,坐上摩托車勇猛的嚮導主任又衝了(他一直都是赤腳的ㄛ),老公亦跟上,一票人,穿著泳裝騎著摩托車,毫無形象的飛馳,來到這裏遠離塵囂,也換了身份、脫了束縛,好久,好久沒有這麼瘋狂的感覺。
太陽下山了,期待今天晚上有滿天星斗,又亮又大閃閃動人,我們也計劃好最佳觀星景點,但晚上又下起雨,滂沱大雨一發不可收拾,雨水澆滅暑氣,也澆息幻想滿天繁星,看不到星星的五個女人,撐著傘逛紀念品店,一家接著一家,男人嫌逛店累,紛紛夢周公去了,我的眼皮也不聽使喚地重了,但還沒買到紀念品,怎麼向女兒交差呢?啊!對了!貝殼砂、珊瑚屑裝在心型玻璃瓶中,我獨一無二愛心滿滿的禮物,女兒一定”ㄟ甲意啦”!就這麼辦!我安心地回飯店睡覺,鬧鐘設定好清晨四點起床!
覺得才躺下床而已,怎麼鬧鐘就響了,我一躍而起,掀開窗帘,耶呼!地上是乾的,天空沒下雨,趕快叫醒同伴,換好泳裝,摸黑騎著摩托車,往著名的海底溫泉”朝日溫泉”出發,到達朝日溫泉時,已有更多遊客比我們早到,一大圈一大圈圓圓的溫泉池中冒著一粒粒的人頭,真的很像一鍋鍋的貢丸湯,”嚮導主任”說我們不要去泡那一鍋鍋的洗腳水,他便又發揮過人的勇氣,帶我們去泡海水,剛下海不太能適應怎麼是冷的呢?但坐下之後,便覺得海底一波波熱泉湧上來,挖開沙子,有更多熱泉,就這樣上冷下熱地泡起海底溫泉,可惜少了明月星光相伴(有些陰天),否則一定更棒。天漸漸亮,期待能見到破曉第一道霞光,盼望見到旭日東昇,但雲層厚無法如願,這時勇敢的嚮導主任又去探勘到新的好康地方,我們追隨他到海邊岩石下面,坐在熱沙上,但一波波推進來的浪潮是冷海水,眼前還有一群群小魚兒游來游去,這種原始曠野泡溫泉的感覺,值得您也來體驗。
回到飯店用完早餐,我們又馬不停蹄地去尋寶,這回大家都有”袋”而來,準備裝”星砂”用,綠島有很多細細像星狀的小砂,裝在玻璃瓶中,很漂亮哦!我們往燈塔出發,往人煙稀少的海邊尋星砂,但收穫不大,還是貝殼砂較多,但是我覺得也是很漂亮,裝了一袋回家,繼續未繞完的環島之旅,嚮導主任真像一位原住民勇士,騎摩托車專挑小路,不怕荊棘滿佈,不管沙地或岩石,衝!就是了!真是被他打敗,但若不是他這樣分秒必爭的帶領,我們遊玩綠島,只停留短短24小時的我們,恐怕只能泡泡洗腳水,買買紀念品,就”撒喲拉哪”!
我們好不容易才能稍為整理一下服裝儀容,正經地照張相當紀念,這裏一邊綠草如茵、山坡青翠,另一邊是藍天碧海、晴空萬里(這時大太陽也出來了),遠遠望去有一座牛頭山,外型真像牛頭,一票人笑開懷在這裏留下美好的大合照,接著又騎著摩托車衝回飯店拿行李,趕到碼頭剛好十一點,匆匆上船坐定之後,體貼的淑女老師拿了一碗海草冰給我和老公享用,香香的海藻,甜甜的滋味,為我這次快意綠島行做下最佳的詮釋。

後記:
”嚮導主任”是雲林縣某國小的教務主任姓黃,太太亦是國小老師,他是與我們同行的好友張主任、詹老師之學校同事,我們在往綠島的船上不期而遇,剛好又住同一家飯店,而黃主任年輕時是在綠島當兵(海巡署)故對綠島可說是瞭如指掌,於是他是當然的最佳嚮導,他說:來綠島玩不要浪費在睡覺、休息,要把握時間。而他對我們這群老弱婦孺卻像在操兵一樣帶領上山下海毫不手軟,還帶我們去吃道地土產羊肉爐(貨真價實ㄛ)亦傳述有一些真實的軍中鬼故事。。。(我不敢聽)令我對綠島印象更加深刻難忘,在此感謝他!
                      Bonnie 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