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1 09:31:07天揚

午後

炎熱夏日裏,享受清涼是人人所嚮往的,在擁擠都市中,想要躲避悶熱的侵襲,恐怕只有待在冷氣房裏斟上一杯冰涼的可樂享受看報紙的樂趣。

我家是一棟平房,我的房間後門外有一棵龍眼樹,每到夏季龍眼樹就會開花,蜜蜂、蝴蝶都來採蜜,房裡泛著一股幽香。當然,蟬兒的唧唧聲是少不了的。記得小時候,每到中午多半喜歡躺在床上看電視,常不知不覺睡著,由於屋後龍眼樹遮蔭,並時有涼風吹來,十分涼爽舒適。經常睡到下午兩三點就會被賣冰的小販吵醒,正巧剛睡起來一根冰棒,精神十足。記得那時候一根冰棒只賣一塊錢,卻十分的清涼可口,那賣冰的小販是用摩托車載著一整箱到處叫賣的。

經常在下午三四點鐘,天色變化很快,由晴朗光亮轉而悶熱陰暗。不久,豆大的西北雨倏然而下,經常見到媽媽忙著收竹竿上的衣服。不多時,屋旁的水溝已成為我眼中的大河,於是摺了許多紙船順流而下,以滿足想像的慾望空間。一般來說西北雨是不會下太久的,大約到下午五點左右就會停止,屋前水泥舖成的曬穀場會冒起陣陣白煙,夾著水泥味和熱氣,那味道我十分熟悉,有時候在屋後天際會形成一道美麗的彩虹,小時候的我總是為它歡呼喝采。屋外草地上積水的漥洞,更引起我和玩伴的興趣,有時候一同去撿蝸牛賣錢,雖所得不多但樂在其中。

隨著年齡漸長,彩虹已好久沒有看見,直到最近在市郊的山上偶然看到一次,但心情已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