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1 20:41:03跡兒

 

這些日子,腦子浮起一個影子,久久不散,

 

緣起於,在某個網站,看到張照片,那是個近中年男子,

在窗邊用餐,當他看向鏡頭時,按下快門,..................

 

那個影像,與眼神,與三哥像極了 ~

三哥,是大我約十二歲的表哥,自我還在襁褓來到這個家庭,

除了養母,就是他在照顧著我,於是,亦父亦兄的情感,

持續20年,..........................................

 

三哥,出社會的早,留了點鬍子,裝成熟,

12歲時,同學總以為他是我父親,

18歲時,我盛裝與他返鄉,倒讓人誤認是他年輕妻子,

我大笑好久,

他摸摸我的頭,---小妹,長大了 !

(是啊,我是小字輩的,先是小妹,

後來被叫是小姑姑,然後是小阿姨.............)

 

20歲那年,他的前後兩位女友,先後到學校找我,

他們都說,---你三哥最疼你,也最聽你的,................,

感情這事,外人如何能釐清,

以學生的單純,我豈會不知,不能介入絲毫?!

都叫我小妹,既小,怎會懂 ?

我感謝兩位大姐姐的看重 !

 

22歲那年,他結婚了,是家中長輩反對的那位女性,

其實,家裡還是熱熱鬧鬧的辦婚事著...........

23歲那年,他們夫妻倆,

惡劣的趕走,一起來台北打拼的兩個弟弟(另兩位表哥),

當時我在新竹就學,打了電話問他,他不否認,

只說 --小妹,你專心念書,

我問,

記得嗎 ? 你喝醉那晚,告訴我你來台北時,

立下的心願,現在,你完全背道而馳,

你真的是三哥嗎,是我敬你如父如兄的三哥 ? ?

 

一個影像,思及前塵往事,

一直以來,我與父母無緣,

雖是三哥,卻當父親般敬愛著,

曾經是這麼友愛你的兄弟姊妹的你,怎會有如此改變?

直到現在,

其他兄姐們說,他最不敢面對的,就是小妹,

他們也極度好奇著,三哥,曾對我說了甚麼?

說了甚麼?  重要嗎?

不實的言語,只是濫情的空氣,夾雜著自以為是的冀望,

 

那個影像,讓我想起,以前的三哥 !

如果,我只活了20年,

心中永存的,是往昔的三哥,多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