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10:36:44Jill

轉念才能離苦

    最近似乎有特別多的機緣,與掛病號的長輩聊天。每每聊到「轉心念」上頭,他們皆有種茫然與不可思議的樣子。對他們來講,人生就是「苦」與「煩」的集合詞。他們已經接受,似也無力(或不想)改變。雖說接受,卻也有無盡的怨嘆。當初因愛而結合成就的家庭,最後卻成為怨怒的來源。

 

    感嘆的是,這些人皆是誠心拜佛二、三十年以上的。然而,日日的參拜卻仍然無法轉化心中的不滿與怨怒,反而更進一步將它們壓抑到內心的深處。日久歲深,終於成為腫瘤、癌症。記得曾聽過一句話,「愛到深處無怨尤,怨到深處長腫瘤」,恰恰在這些長輩身上得到印證。

 

    心疼他們的困境,在短短的談話時間中,只能盡力的提醒他們可以「轉念」,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並且會越來越好。然而,長輩們常回我的一句話是:「我相信上天,可是我不相信自己」。我語塞,一時不知怎麼用簡單的譬喻告訴他們,這樣的「相信」是有問題的。後來聽到許添盛醫師用了一個比喻,解開了我不知如何回答的疑惑,他說「如果一支量尺不準,那它量什麼都不會準。我們就是那支量尺,如果不相信自己,又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因為『自己』是自己可以操作的。」

 

    是呀。「自己」是自己可以操作的。但要認知並且去實行,卻需要深刻的同意與極大的勇氣與恆心。因為「自己」有太深、太多的習性,要時時刻刻覺察,並且勇於轉化。就像戒菸、戒毒,或是戒掉某種習慣,都要經歷一段捨棄依戀的痛苦。然而,對子女的操心、對錢財的擔心、對過去的不放心等等,我們不斷依附在這些「心」所帶來的苦痛上,要戒掉這些,比戒煙戒毒還難。因為人們深怕沒了這些,自己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看著這些長輩憂苦的面容,感受他們愁怨的心思,心中祈求上天能賜予足夠的智慧,協助他們看清楚自身的習性,並且有足夠的勇氣與恆心轉化自己的習性,而能真正的離苦得樂,輕安自在。

上一篇:無明與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