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2 00:19:09Jill

生命的預示?

 此刻,坐在這裡,可以寫也想寫些什麼的當下:恍如隔世。離上一次貼文的日子,19天。這19天經歷「資格考」、「周老師辭世」、「圓桌論壇」,三次「事件」、三場「風波」。目前所學的中文字裡找不出貼切的辭形容這種像似穿越暴風浪之後的感覺,或許只能講出「今天的天空好藍」這樣的話吧!

 儘管都是些讓人無法愉快的事情,卻也在過程中看見自己的不同。記得曾有這樣的一句話「苦難,令生命得以豐厚」,我無法心悅的感謝經歷這些不大不小的傷心事,卻也知道這些不輕不重的感傷會一點一點的磨礪生命的堅軔。

 前日又做了一個搭電梯的夢,前後算算已經做過三個這樣的夢了。雖然場景不同,但有幾個相似的「要素」:首先是我一定到不了我想要到的那個樓層,上上下下,就是到不了;再來就是電梯上下的速度不合常理,不是異常的快速就是危晃的停在半空中;最後就是,電梯會變成纜車或類似電車那樣的移動,到處亂跑。結論仍然是,我到不了心裡預定的地方。

 今早,躺在床上自問,「為什麼?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夢?」是我害怕些什麼,或者是它預示些什麼。突然,或許可以算是一種想通吧。它是生命的預示,也是我的害怕:「我到不了那個我想到的地方」。

 曾經以為,或許我的人生任務就是「體驗」。因為體驗,所以多變動;因為體驗,所以如飄萍。那個我想到的地方,是一個想像的「安定地」,在更古早以來不斷追尋的理想處所。那麼,若能認知「體驗」、安於此生就是為「體驗」而來,是否就能安頓當下的身心呢?

 或者,我將一生都在安頓與漂泊間掙扎。這會是內心最深沉的恐懼吧。

 或許這會是一輩子無法改變的恐懼,我仍要讓自己每天過得快樂,即便是表面的快樂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