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5 19:52:00Jill

“真相”

接到妳的電話,聽到妳焦慮關懷的情緒。我相信,在台灣仍有將近一半的人是與妳我相同的。當然,一個國家有將近半數的人產生對政府失去信心的憂慮與不滿,而卻有另一半不滿此種情緒,對台灣來講,是危險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未嘗不是件好事。現在的情勢,打破了台灣一直沾沾自喜的,沉迷許久的「寧靜革命」假象,全世界的人得以真實檢視台灣民主的發展。換言之,我們不也是在看一種“真相”嗎?

妳的情緒是必然的,因為面對“真相”是痛苦的。我想,我們都必須學習經歷與處理這樣的過程;就像國民黨必須面對在過去歷史中曾犯下的錯誤,所產生今日的“惡果”是一樣的。反過來說,總有一天,民進黨或是扁政府也是要面對未來的“果”。當然,有人會說:「為什麼必須由我們來承擔?」一個國家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生為這個國家的國民,就必須“概括承受”。這是無可避免的殘酷。
身為有良知、有自覺的妳我,必然會因無法漠視這些情形而感到難過。我們會不停的問,卻因為得不到答案而鬱悶。但這也是人生,不是嗎?

我想,妳大概會因為我不斷重複“是一種學習”而感到小煩。為何我要如此宣說呢?因為若不如此看待,我們終將因為痛苦而變的冷漠,自發的逃避與漠視。以我自己來說,這樣的情勢,促使自己更明確的思考:台灣政黨政治的發展歷史、我所信奉的政治思想,對待國家、政黨政治的具體想法,對待不同立場聲音的態度,國際的看法,甚至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點點滴滴,都是因為現在這種讓人難過與痛苦國家情勢所引發。

我們都因為這些事情而拓展了生命關懷的深度與廣度,不是嗎?一個人如此,便是國家發展的一分力量;十個人如此,便是十分;百萬人如此,所匯集起來的力量自是不可小覷。

我們現在經歷的,似乎可以說是令國家動盪的政治事件,是負面的、扣分的。但以歷史的角度看,它也可能是一種轉機,對人民的民主素養教育、對兩岸發展的情勢等,都有可能是正面與加分的。當然,這樣的想法也是來自《Time時代》報導的啟發。

我一直相信,我所經歷的每件事必有其意義。這些意義的展現,不見得是在當下,卻會在未來生命的某一刻產生重大影響。“發生”代表變動與不安,只有不害怕“發生”,我們才會找到提升的出路,對個人、社會國家都是。

上一篇:沉悶的氣氛

下一篇:失望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