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1 19:09:00Jill

W的故事

生命的深廣雖不須經過苦難便已存在,但苦難的過程確實彰顯了生命的深廣程度。

W的雙腳行走不便,略跛,只要走得稍微快些,就可看見他額頭微微冒汗。一直很欣賞W的從容與怡然自得的態度,尤其他已明確規劃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及他在學術研究的功力及論述的細緻,每每令人讚賞與佩服。總以為他的成長應是一路平順,縱有波折,多半或屬於生活中的小事件。如今方知,他的從容與怡然實蛻變自無可迴避的苦難。

W的父母經由相親,相識不到半年結婚,攜手共渡將近二十年。W回憶他的父親,將近二十年的婚姻生活,父親每日做早餐、下班後準時回家、主動幫忙做家事。W也認為,他的母親的確是最幸福的女人。W的父親在九二年上班的路上發生車禍死亡。W說,在父親死後,也曾有人追求過母親,但被母親斷然的回絕了。我問,是對三個小孩的責任,或者也有對父親的懷念?W說,都有吧!在W第一度訴說時,對於父母之間的浪漫與真情,流露出滿滿的幸福感並伴隨著小小的哽咽。

在父親過逝後,W的身體也發生了問題,突然某一日,W的雙腳嚴重抽筋,緊急送醫檢治之後—「脊椎動血管腫瘤」,這種病症目前尚追查不出病變的原因。因為腫瘤壓迫下肢神經,W有兩年是在輪椅上渡過的。W說,他能夠走路是因為遍訪中西醫,試過可能的方法治療及進行復健。可以想像的是,在那段時間他的母親帶著他到處求醫及陪伴他渡過復健的時光。我想,這也是W與母親的感情異常深厚的原因吧!

W說,因為經過了之前的變故及身體的病變磨難,自然對許多事覺得「沒什麼了不起」(這是我說的),他微笑的點了點頭。而他最大的壓力來源也是來自擔心腫瘤會再復發。目前W每年仍必須回診追蹤。

再怎麼看似圓滿的生命,仍有其不圓滿之處。W述說他的生命歷程,聽者(就是我)當下的驚訝無庸贅述,沉澱之後,滿滿的盡是讚嘆。然後,隨之而來的是我的汗顏。為什麼要汗顏?我也不知道。或許是對於之前「小看」了W感到慚愧吧!這個人的身心,他的生命中蘊含的寬廣和深厚,實是超乎我能想像的。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適當回應心中的感動,對於這樣的朋友,對於他肯和我分享他曾經的生命經驗。我的確是需要好好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