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1 20:34:11Jiho

UBCTA雜想-Club Day之後感

UBCTA雜想-Club Day之後感

 



最近常要碰到人對UBCTA的質疑。

關於為什麼要加入UBCTA,為什麼不是其他社團?
也同時聽到許多對UBCTA不瞭解的人對我詢問關於我們社團的問題。
也常聽到他人對UBCTA的重傷,負面的批評。

當然任何一個普通人都會犯錯。
做為一個團體當然也是難免會有錯誤。
但是指控如果言之無物,子虛烏有,那講了也沒甚麼營養。

我在Club Day的這三天都在UBCTA的攤位前面做口頭宣傳的工作。
每天從一早十點開始忙到四點收攤為止,
我會聽到相當多次的質疑,好奇的詢問。

UBC臺灣聯誼會,還真是一個聽了名字很難做確切聯想的社名。
聯誼會,那不就是天天在上演來電五十,非常男女,我愛紅娘之類的聯誼?
像臺灣的高中大學一般,與他人聯誼,目的很簡單,就是男女配對。

其實是如此嗎? 不是的。

任何一個社團,只要沒有限制性別,都會有認識異性的機會。

有的社團用比較迂迴的方式,有的用比較直接的,
但是反映佛洛依德的理論,似乎眼前在做些甚麼已然不重要,
因為動機是一樣的。

而事實也並不只是這麼單純。

我並不想從也抨擊其他社團做為切入的角度。
那對我來說已經不再具有挑戰性。 不僅不好玩,也對與其他社團的相處沒有益處。
會長(男塾塾長)
Tim也告訴我:『我們腳踏地,頭頂天,雙肩扛日月,不用去一般見識。』

我知道對TA的感覺,我自己都很複雜。
我對TA的看法曾經在上次選舉文化部執委時有寫出來,
但是現在那個選舉專用版似乎已經被處理掉了。

我一直以來都認為TA應該有的功能絕對不止是聯誼與玩樂。
以前的TA會舉辦很多文化性的活動,很多健康與知性的活動。
但是演變到後來,似乎那一個色彩漸漸退去。 
在溫哥華的大專生變得更多了,各種不同興趣的人似乎也開始覺得TA老了,
無聊了,人太多了等等各種怨言批評都擺上了檯面。

最近在文化部內部開會的時候,
突然跑來兩個女孩子,說她們一定要加入TA並做Assistant。
我不期然,就請她們先坐下聽我們開會,並留下聯絡方式。

當我事後與她聯絡,做簡單的會談。
發現她執意不參加其他社團而要參加TA的原因,
竟然是因為她的家兄,長了她十一歲的哥哥,是UBCTA的創社元老之一。
她那個已經自UBC畢業多年,已婚,現在在美國工作的哥哥告訴她,
他最快樂的時光與最好的朋友都是在UBCTA的那段時間交的。
所以她一定要參加UBCTA,好好享受自己的大學生活。

這是句讓我聽了相當感動的話。

這句話是在說,
這位元老對我們UBCTA幹部團隊有信心,也放心他的妹妹參加了TA,
我們也會讓她得到十年前的TA一樣的溫馨,與豐富的經驗與回憶。

常在UBCTA的辦公室裡看過去TA的活動照片的我,必須要說,
現在的TA一定不會比創始時期的TA差。
反之,現在的TA更精緻,更努力地在服務會員。

有人問我有關於知性與深度。
我說文化部到目前為止舉辦的吉他講座,吉他課,客語文化講座,新生講座,
與各式不同的臺灣文化相關的宣傳活動。
還有即將來臨的電影欣賞與美容講座,福佬語講座,時事論談,
還有畢業與就業講座,還不包括在籌備中的讀書會和更多小型的電影欣賞。

因為我自己是文化部的執委,對文化部我可以更詳盡地解說。
例如Movie Night。
我自己相當喜愛觀看電影,日本電影,臺灣的新浪潮電影,歐洲電影,
加拿大電影,美國獨立製片電影都在我看電影的單子裡。
但是這是小眾娛樂,不如好萊塢電影般所有人都知道。
今天用在TA的機會把讓我自己所感動的電影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讓更多人能有機會欣賞到有別於好萊塢以外的電影。
我覺得是很讓我滿意的事情。

有人問我有關於玩樂的活動。
我說除了Dance,Clubbing這些較狂歡類的活動,
其實以活動組的能力舉辦Summertrip,BBQ,
男女大對抗,Ice Breaker等各種社交性活動都是無敵有趣與好玩。
對的,無敵有趣好玩。 重要的詞彙。

有人問起運動的活動。
我說除了歡迎有興趣找尋球友的人來參加TA籃球隊與排球隊外(還不包括啦啦隊),
高品質的滑雪之旅與夏天的水上活動,漆彈槍與雷射槍等,
不止要運動到,也因為主辦人的用心與認真可以馬上感覺到,
同樣是漆彈槍,同樣是滑雪,就可以有這麼好玩有趣的經驗。

有人問起公益活動。
我說人力資源部參與大溫地區的社區活動不遺餘力。
Sun Run,每隔一陣子就會舉辦的為貧苦的溫東遊民製作三明治,
公益捐血活動。 
UBCTA所舉辦的捐血活動已經打破了RCMP警察集體捐血的記錄。
號召幹部與會員去捐血中心捐血,不問一分一毛的純粹為社會多盡一份心力。

也因為內務部舉辦的活動眾多,外務部的文宣與公關工作者也很努力在付出。
有足夠的熱誠與能力去為每個活動尋求更多的贊助與支援。
讓每個活動都有一定的品質與規模。

就我個人來說,UBC臺灣聯誼會掛著臺灣的名字。
我說甚麼也要在裡面,確定『臺灣』這兩個字對於加拿大社會,
對於所有在校園內的學生,是正面的,是健康的,
是與大家一樣關心社會與一心向上的。

每一個臺灣社團活動的舉辦,都是在對外成就對臺灣的印象。
其中尤以『臺灣聯誼會』為最。 
因為TAIWAN ASSOCIATION這個名字就是這麼明顯地把『臺灣』兩字擺在前面。
我不想再參與其他社團或成立其他社團的原因,就是我不希望臺灣人在他人眼中是一盤散沙,
是一群不團結的人。

在海外做臺灣學生社團,就是在做國民外交。
當想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別人都看在眼裡的時候,
怎麼可能還想要給人看到爭執,競爭或不合作?

TA已經存在,就想辦法讓它更好,更知性,更有文化,更有趣,更團結。

如果你已經加入UBCTA,我很高興地告訴你參加了一個多元並絕不令你失望的社團。
如果你沒有加入UBCTA,誠懇地歡迎你加入,與我一起打造一個人人稱羡的社團!





P.S.

有人跟我推薦張作驥導演的『黑暗之光』。
為什麼有人知道『黑暗之光』,因為該電影在金馬獎取得獎項,
有曝光率,出了名,所以有人知道了。
但有多少人去挖掘張導演在之前一個同等精彩的電影『忠仔』?
很少。 至少我還是沒有遇到任何一個也看過『忠仔』的人。

而我若有管道去認識他有沒有讓我對該電影的欣賞有所幫助?
極為有限,
就如同一個作家對他所寫成的作品裡所表達的東西沒有任何控制一樣。

我被交工樂隊的現場表演音樂所感動,
為其歌中所表達對資本社會與文化霸權的控訴所流淚。
不表示我在親手與其主唱握手有讓我有任何進步。
與其那樣,我還不如花更多時間去研究客家族群與農民在臺灣社會裡的現狀,
WTO對臺灣農民的影響來的更實際,
更可以切身去卸去那股交工樂隊音樂裡所透露出的無奈與無力。


September 22,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