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16:40:15鹼性人

No Surprises

 

No Surprises【發表於《明道文藝》414-2010.09

 

    那時我靠在圖書館外面的欄杆,木柵盛產的毛毛雨停了,大概也只是那幾分鐘而已。三隻狗在我身後側睡,我一手扶著欄杆,忽然覺得奇癢,看見一隻螞蟻爬在手上。

     他從長方形金屬裡傳來的聲音,那麼像鐵。

 

    我是從圖書館裡飛奔似跑出的。

     那手機在手裡震動出嗡嗡聲,我慌亂越過自修的人們,一些人瞪我,我覺得有些丟臉。我跑下樓梯,差點撞到人但千鈞一髮閃過去。一直出了圖書館大門,我踩著滿地水漥,迴避人群,到了欄杆角落。

    比鐵冷一些。

    我那麼覺得,他的辦公室雜音,刺過耳朵來。

 

    我說怎麼了嗎。

    他說沒事,我只是,很久沒聽到你的聲音。

    我說好無聊幹嘛特地打來。我說我在讀書明天要考試。他說明天要考試嗎?他說隨便考考不要熬夜了。

    我不耐煩地說不行啦。

    然後他說,多回去看你老媽。我說好啦好啦,可是來回一趟快六百元,搭車轉車我都要累死了。

 

    他就一直笑。

 

    然後有點乾。我忽然不知要說什麼。我說好了啦,不要說了,這裡在下雨。他就沉默一陣子,然後用鐵的聲音問我說︰那你有沒有錢?

 

    他說。那你有沒有錢。

 

    那時我揉死了一隻螞蟻,其實是用欄杆去摩掉牠的,動作有點大,水珠濕了我的左手,滴下來。後面一隻狗抬起頭看我,然後繼續睡。

    這次雨停很久,我都有些訝異。

 

     我想到一個畫面。

     那時候我們家的日曆。寫滿了貸款什麼時候要繳清的日曆。我每天去學校前都翻動它,只希望趕快把它撕完。但好像永遠翻不完。還有,我每天早上都沒有吃早餐的事。沒錢。我中午永遠也只吃十七塊錢,包子七元飲料十元,不多不少就是十七元。我想到那麼湊巧我那時也剛好十七歲,寂寞又便宜。

 

     他說。那你身上有沒有錢。

     我笑說︰又不會餓死。

     我身後的狗動了一下,拍拍耳朵繼續睡。不知為什麼,這次雨停好久。

     我想到十七歲那年的五六月,我一個人坐在頂樓鐵皮加蓋的房間,雨一直下一直下。我用耳機把自己隔絕起來。那時迷上Radiohead的《No Surprises》這首歌,不斷重複聽著。發呆的時候,憂鬱的時候,煩躁地算著數學的時候。他們在樓下吵架的時候,有人甩門的時候,我累了的時候。就一直聽著同樣的旋律。感覺好像所有事情也就這樣了,不會改變了。

      No Surprises

      有時候我幾乎要哭出來了,又把眼淚生吞進去。雨聲真的非常大,英文歌詞我也聽不懂,只是播放著,略略知道樓下又發生一些事情了,但我都假裝不知而不說。

 

     反正沒意外。沒意外。就是一直這樣。

 

     我之後,每每聽到那首歌的前奏便有種「外面一定是在下雨」的感覺。耳朵被溫柔保護的感覺。一層一層的隔絕。耳機的海綿、Thom Yorke的嗓音、房間的鐵皮屋頂、滂沱的雨水。我知道,那些爭吵的聲音,再也不會讓我發覺的。

     雨滴打在鐵皮的聲音。

     雨和鐵的聲音,叮叮咚咚。我睡了以後,有時被嚇醒,聽見爭吵的聲音,只要因為有雨和鐵皮的合聲,就能再次安心而入眠。

 

     誰會想到很久以後,我靠在圖書館外面的欄杆,木柵盛產的毛毛雨停了,竟然意外地長。三隻狗在我身後側睡,有醒來過,又睡去。我甚至,殺了一隻螞蟻。

      那麼不能銜接的瞬間畫面。

      我說︰我現在身上有錢啦,擔心什麼。

      他於是又說了些什麼,無關緊要的、雨一樣的。然後掛斷。

      一切都那麼沒意外,那麼自然,那麼漫長,那麼瞬間的事。他告訴我說︰那你有沒有錢?他說︰沒有錢了,要跟我說。

      我說好。

      然後掛斷了。

 

      然後我轉身,雨,就掉來我臉上了。

 

 

 

 

後記:

   
我記得應該是星期四沒有課的下午在宿舍把文章寫完的。當時寢室非常地橘與乾,好像一個人在火星快活不下去的感覺。濫情的是竟然寫到高中吃午飯那裡就哭了出來。我從來不曾這樣的。所以當時就發誓以後再也不要寫那時候的事情了。因為我未免太懦弱了一點。

    很後來一次晚上和朋友去公館的咖啡廳聊天。在玻璃溫室般的落地窗內我們挑了一個很隱密的角落說話。說著說著又輪到我說自己的故事。然後我竟然就又當著他們的面哭了一次。糗翻了,根本沒甚麼好哭的。自己都覺得自己非常愚蠢呀。

    再一次發誓:我以後再也不要為那時候的事情而悲傷了。

 

   

 

  關於《No Surprises》這首歌的MV

    內容是Radiohead的主唱Thom Yorke在塑膠太空人圓形頭盔裡,隨著水越淹越高,他不得不閉氣在水中痛苦不能呼吸。很殘忍可是我好喜歡這個MV。每次都覺得他好想快要死掉了,最後卻掙脫可以大口呼吸而慶幸著。

 

    我也是這樣的倖存者。

 

上一篇:寂寞螺旋

下一篇:斷手的兔子

E 2013-10-04 15:31:38

我喜歡或著該說是很崇拜的人在某一天放了這首歌給大家聽,叮咚叮咚很明亮的前奏一下子就讓我很喜歡,覺得很平靜,儘管歌詞唱的是某種決定放棄一切了的平靜。上網搜尋有關這首歌的樂評,連到這篇文章,剛好是那時候剛刊登在明道文藝上而我正好看過的這篇文章,捏死一隻螞蟻還有在鐵皮屋裡聽下雨聲音的畫面就凍結在腦海裡了。這個夏天在一個鐵皮屋的病歷室裡打工,下雨的時候一直想起這首歌的旋律;最近大學開學,有天早上醒來時外面下著很灰的雨,淅哩嘩啦的很規律的雨聲。大家都說景美很濕,我覺得好像活在森林一樣很涼快。剛剛忽然想起這篇文章,多雨文章。剛好,我現在也住到了木柵。

版主回應
有時候下著雨走在政大的樹裏面真的有一種森林的感覺。或
者說那裏本來就是一個森林了。或是常常在下雨的日子裏剛
好困在哪個店裏面路人和街景一起糊掉。總是有那個一瞬間
我覺得不要趕也沒關係了就好好地站在那裏等雨停。我好喜
歡雨打在鐵皮的聲音。總會好有層次的從心裏面佩服起那場雨。
2013-10-11 22:55:06
afui 2012-05-22 21:39:06

木柵盛產的
還有雷雨裡的ngiangi(印尼語)

2012-03-16 16:18:24

修過的某堂通識課老師曾說,面對過去記憶(正確的字眼是童年創傷)最好的治癒方式是用寫或說之類的方式讓情緒宣洩
身邊有個朋友,不喜歡吃飯認為這是人生中最累的事,然而他不時會跟家人吃一頓動輒上千元的飯,我問他累嗎,他說這時會試著去享受
面對衣服,不管多少錢的都丟入洗衣機中隨之攪和,我問他洗壞了怎麼辦,"丟掉再買新的啊"
有一次我問他錢包不見了會不會覺得很衰,"還好吧,手機幾萬元都常在不見的"
想當然耳他寫不出這種文章,更難說會有什麼體悟
我真不知這算不算一種交換

版主回應
在同一個宇宙用不同方式呼吸的人有七十億。七十億種童年就會有七十億種故事。我和你的朋友如果站在人類的常態分配表之中,或許擠壓起來就站在隔壁而已。

這當然算是一種交換。甚至比螞蟻觸角還交換更多。
2012-03-18 1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