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20:27:25冰火花

對壽險業的看法

在一個快要接近年關的時點,我面臨到了「工作不好找」的窘境,但與其這樣還不如說「要找到理想的工作並不容易」。

 

開了網路上人力銀行的履歷之後,陸陸續續有壽險公司的電話通知面試,其實在這之前早就知道保險公司的性質,就是要你一開始就去當業務員,找客戶買保單…但前提是,在景氣不佳的經濟狀況之下,這類的工作並沒有太多人有意願去嘗試-這是一份沒有底薪的工作!

 

前前後後也去聽了不少保險公司的介紹,從秀英待的富邦人壽開始,過程中還參加了新光人壽的徵才活動,表姊待的中國人壽…等等,還接到了南山人壽、台灣人壽的電話通知面試…由於實在是太多通了,有些我已拒絕掉。但並不是我排斥這類的工作,只是從小就被家人灌輸業務員就是靠那張嘴來騙錢,導致我對它就有一種負面的印象。

 

但是,長大之後,隨著知識的累積以及接觸社會的事情趨多,漸漸,那份"不好的印象"開始有了正向的觀念。

 

公司期待員工能替它帶來高績效,於是用佣金來獎勵你,當作是你的薪水。一張保單一份保障,身為一個業務員,最重要的就是想盡辦法遊說客戶簽下那份保單,好讓自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到"薪水",一個客戶、兩個客戶、三個客戶…就這樣日積月累,你的年收入是很有可能破百萬的。工作時間雖彈性,但主要還是要靠自己去開發客戶,有沒有真正讓客戶感受到保單的需求那就要看業務員的功力了。

 

乍看之下都很不錯,公司還會定期安排在職訓練,還有很棒的福利制度,如果錢賺多了,想出國玩隨時都可以。遺憾的是,在台灣,壽險公司老是被冠上無形的罪名,好像這是一個不該待的地方;不過也是有聽說,多數從事這方面的人,他們經過幾年的努力,以及好勝心的驅使之下,個人成長是很嚇人的,因為他們對自己有十足的信心,這是無庸置疑啊!

 

只不過,我受了家人的影響,對這方面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我還跟外婆開玩笑說:「真討厭,像蒼蠅一樣在我頭上飛來飛去!」不過去面試也好,就當人生經驗吧!但我想我婉轉拒絕的方式也有待加強了,一看就知道有破綻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