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5 00:02:03北島行雲

實踐的幸福【于君】-青春中華旅遊系列總集18

一趟旅行之中,能帶回多少自己?一次真正的旅行,又能夠找回多少期盼已久的驚奇?

逕行在零下三十度的東北,是我所陌生的北地,或許這也會是我一生中的寒極,程度已瀕臨我所能忍受的寒帶極限。平時在十數度、四季分明的熱帶南台灣,便已經能看見我穿著與氣候格格不入的羽絨衣在太陽底下貪婪的吸取溫暖陽光的養分。對於習慣熱帶氣候又極端怕冷的我來說,到東北的一趟旅程,真的是挑戰極限的生命之旅了。

旅程,是思想的促成者。白雪地的東北,披著一片茫茫的美麗似乎是相片中隨手節錄下來的風景,但卻為什麼又不像韓劇日劇中給人如此浪漫的綺想?歸根究底,結論嚴重傾向是冷冽的氣候冰凍了我吸納景物的感官。惱人的冷風直透過我重重重重裹住的大衣,鑽進皮膚的每一個細胞裡,用力啃蝕我的感覺神經……,叫我怎麼又有餘力發想浪漫的情境呢?

我們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注意到了被覆蓋在現今之下的層層歷史,我們會花很多莫名其妙的時間翻閱古蹟,我們會專心一致將腦袋交給導遊暫時保管,但除卻調侃歷史人物的時間之外,若翻開記憶的手冊,似乎會發現,我們所生長的台灣—在這塊土地上也仍舊埋藏著許多記憶寶藏,等待我們細心挖掘、仔細詳讀,可是這時的我們焦點卻全權集中在五千公里外的白山黑水之間,對異地的好奇與求知慾其實反而是促成我們深思重新擁抱台灣的契機。

十天中的東北,那理想中的風景、所有值得期待的珍寶,現在想來,無不混雜在一大堆令人乏味的日常影像中,越來越習慣的白皚,會化解新鮮的好奇。在當初第一場瑞雪過後,上天賜給我們的是接連而來的不斷的寒冷與冰霜,佐以無止盡的白雪。我們珍視異國元素,或許就是因為那份新鮮與好奇的發酵,這些在自己國家裡找不到的元素,與我們偶發的認同契合,印證了異國風情的與眾不同。我們往往對未曾到達的一處旅遊地點感到好奇、充滿幻想,但卻又常被牽著鼻子走,一本小小的彩色的旅遊景點導覽手冊便會將我們好奇的指針轉向書中精彩的彩色圖頁,好似具有強烈的磁場能量,不知不覺掉進其中。

一趟真實的旅行,若說是實現想像的步驟,倒不如說是印證期待與現實的落差,或許顯的更為貼切。這是一場因為氣候的叛變,而使印象強行闖入的的旅程,在我狠心將它自腦中驅逐出境之前,仍舊會遵照慣例的在腦海中進行一場搜索記憶的斗室之旅。

記憶與期待是類似的,或許是一種隨性的組合,卻一樣經過強烈的簡約與揀選。透過回憶與期待,當地的印象就會變的鮮明無比,我們就能感受到一種純粹。旅行的幻想,是一種標記,是追尋出走的啟發點,使我們榮幸能夠發展高貴而有價值的靈魂。

「十天的長途跋涉」這種敘述簡約的似乎令人覺得極不實在且厚度不足,但是我相信,這三言兩語的句型中顯然隱藏了更多更真的情感在,曾經擁有過的回憶會猶如出發前返國後一成不變的機場一般永不褪色,在腦海中的某個角落適時的經常性出現。現在只是返程階段剛結束之時,在我們繽紛的心中,帶著五大洲四大洋的風霜的飛機會永遠馬不停蹄的繼續提供我們想像的空間,它是沈悶和禁錮的解藥,將會帶著我們急速頹圮的心重新駕往遠空,重新一同踏上那一段曾有過的雲和路的航程。



文/朱于君。攝影/連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