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7 01:39:49北島行雲

【蔚瀅的北國行始末--東北遇雪】 青春中華旅遊系列總集12

帶著一顆期待又好奇的心情來到中國大陸,拿著台胞證看著第一個官印蓋在上頭,感到興奮不已。踏上大陸的第一印象令人深刻,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沒有看到落後的景象反而是一片繁華,乾淨的街道與美麗的街景相襯,充滿異國風情的東北有著歐洲與中國的融合,令人耳目一新。在來東北前我已經買了旅遊雜誌看過各景點的介紹,當我親眼目睹雜誌上美麗的風光時,隨著雜誌的字字珠璣瀏覽著名勝古蹟,更讓人深刻的體驗到許多感動。拿著手裡的數位相機拍呀拍的,模仿雜誌的攝影手法拍下許多令人贊嘆的景致,聽著相機的喀抸聲紀錄東北之旅的每個回憶。

還記得第一場瑞雪是我們在遊覽車上行走時悄悄飄下來的,看著一片片像水珠一樣的白雪在窗外飄呀飄,心裡是非常激動的,第一次看到白雪的心情充滿複雜。白雪第一次落在臉上是溫暖的,等了25個年頭終於有機會一睹北國的風光,踩在雪地上軟軟的,有種騰雲駕霧的錯覺。有別於南方的景色,世界變的有些矇矓,一片白茫茫的潔淨,像一片祥和的淨土,讓人的心情都沉澱下來。

這十天來我們受到貴賓似的待遇,吃的是當地最道地的美食,也感受到地方領導的熱情歡迎,北國的雄壯奔放。同時也看到許多的差異性,氣溫的零上零下差異50度;街景的建築特色和當地生活文化;說話技巧與方言的逗趣;教育制度的差異和學校生活的資源;飲食文化的特色等等,在在都給予我很多的衝擊和啟示,也增長了許多見識。

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到別離,十天的相處看似短暫卻又情誼流長,大家的身影都印在我的腦海裡,回到小港機場又回到了原點,彷彿這十天是一場夢境一樣,有些離別依依的不捨,想起遠在對岸認識的新朋友,看著眼前和我揮手道別的台灣新朋友,酸酸的感覺一擁而上,在夜深人靜的夜裡踏上回家的路。要感謝的人很多,要珍惜的人一樣很多,走過的一定會記得,謝謝所有協助這次旅程的長官、長輩,謝謝所有參與的兩岸同胞,這十天開啟了許多人生新視野,感恩是這一刻的心情,期待和大家再次聚在一起。



蔚瀅 2 / 6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