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23:10:40Rita

《Persepolis︰我在伊朗長大》

上個月去圖書館時無意間看到了這本書「我在伊朗長大」,雖然是平鋪直述的書名,但是由於「伊朗」兩個字,使得誘惑力遠遠大於如果只是寫著「我在美國長大」或是其他這類的,居然有人直接說出我在伊朗長大,我想在那裡長大,應該是跟其他地方長大有相當程度的不同吧!

翻開內頁,有點震驚,因為整本書的內容除了紙張本身的顏色外,全部就只有一種顏色「黑色」,而內容全部是以圖畫搭配文字的方式呈現,並不是細膩的畫風,雖然僅是用粗獷的線條以及塗黑、鏤空的黑白對比方式,依然把人物的表情、空間感表現的力道十足。
內容是敘述一個十歲伊朗小女孩在伊斯蘭革命時期的成長故事,以小女孩的家庭為主軸,爸爸、媽媽、奶奶以及小女孩心裏的上帝,採短篇主題的方式描述小女孩的所見所聞。對於伊朗的印象,不外乎就是波斯帝國、石油、伊斯蘭教、黑色面紗、兩伊戰爭、宗教狂熱、恐怖份子…等等,這些從教科書、新聞中得來幾乎都是負面的image,好像從來沒有跟伊朗的人民連接上,他們的生活是如何?相較於自己和書中小女孩同樣是10歲的童年生活,即使我們有憂愁,也僅是來自於家庭或是個人的小憂,而小女孩的憂卻是大部分來自於國家政治的大憂,我想我們的童年是幸福的、無憂的。

「我在伊朗長大」也讓我們一窺不為人知更生活化的另一面伊朗。

全套共四本,標題依序為面紗、安息日、捉迷藏、回家。在今年2月有拍成電影,全片仍是以黑白圖畫的方式呈現,應該滿不錯的,但不知DVD何時會出版?

-----------------------------------------------------------------------------------------------

以下是引述作者SATRAPI, MARJANE瑪贊‧莎塔碧 在書中的自序

公元前2000年,正當埃蘭民族(Elam nation)在巴比倫(Babylon)之旁發展文明的時候,印度和歐洲的侵略者在遼闊的伊朗高原定居下來並為之命名。“伊朗”一詞來源於”Ayryana Vaejo”,意思是”雅利安人(Aryans)的發源地”。雅利安人是半游牧民,他們的後裔是米堤亞人(Medes)和波斯人(Perslans)。公元前7世紀,米堤亞人創建第一個伊朗國家,後被居魯士大帝(Cyrus the Great)摧毀。公元前6世紀,居魯士大帝建立了後來成為古代最偉大帝國之一的波斯帝國。伊朗以前被稱為波斯(Persia)——她的希臘文名字——直到1935年,雷扎國王(Reza Shah),也就是最後一位伊朗國王的父親,要求大家稱這個國家為伊朗。

伊朗很富裕。由於她的財富及有利的地理位置,很容易成為攻擊的對象。伊朗經常受外國勢力的統治︰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西邊的阿拉伯鄰國、土耳其和蒙古的征服者。

然而波斯語言和文化經受住了這些侵略。侵略者們被這種強有力的文化所同化,而且從某些方面來說,他們也成為了伊朗人。

20世紀,伊朗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雷扎國王決定實現國家的現代化和西方化,與此同時,一種新的財源被發現了,那就是石油。隨著石油而來的是新一輪侵略。西方國家,尤其是大不列顛,對伊朗經濟施加了強大的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蘇聯、美國要求雷扎國王跟他們聯合起來對付德國。但雷扎國王同情德國,宣布伊朗為中立國。於是同盟國侵略並佔領了伊朗。雷扎國王被流放了,由他的兒子穆哈默德‧雷扎‧巴勒維(Mohammad Reza Pahlave)繼承王位,他被簡稱為”沙”(Shah)。

1951年,伊朗首相穆哈默德‧莫薩德克(Mohammed Mossadeq)使;iSf由工業國有化。為了報復,大不列顛發動全面禁止伊朗的石油出口。1953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在英國情報機構的幫助下,組織了一場政變。莫薩德克被推翻了,早年逃往國外的伊朗國王重新回來執政。伊朗國王在位直到1979年,然後為逃避伊斯蘭革命離開了伊朗。

從那以後,人們談起這個偉大的文明古國,總是將她與原教旨主義、狂熱主義和恐怖主義聯系在一起。我作為一個在伊朗度過大半生的伊朗人,知道這個形象遠非屬實。正因為此,創作《Persepolis︰我在伊朗長大》對我來說才這麼重要。我認為,不應該根據少數幾個極端分子的惡劣行為而對整個國家做出評判。我也不希望人們忘記那些為了捍衛自由而在獄中失去生命、在兩伊戰爭中喪生、在各種暴政統治下遭受折磨、或被迫離開親人和祖國的伊朗人。人可以原諒,但絕不應該忘記。

瑪贊‧莎塔碧
2002年9月于巴黎

上一篇:松鼠與狗

下一篇:無題

yoyo 2008-06-17 02:02:18

請各位用力的轉寄!

尤其我的同學們....希望可以把信件轉寄出去!

我不是為了得獎!

這是考慮了很久....覺得這種舉手之勞...大家應該多多幫忙!(舉手之勞大家應該都願意^^)

是只要透過你的手....每點擊一次(要達90秒的瀏覽計數喔)圓剛科技就幫你捐出10元(是每次就捐喔不是以人為單位喔)所以....不花錢又能做公益....請大家多多益善吧!你轉寄越多、點的次數越多...他們就月可以得到好的幫助!

您只要點擊觀賞『一粒小種籽』公益短片,圓剛科技就為您捐出10元,資助「基督教救助協會-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 (提醒:需觀賞完整90秒公益廣告後,影片瀏覽次數才會增加)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73646/4432192

所以沒事就開個新網頁重複播放...撥越多你就做越多公益喔!^^(那個沒事都上網的..應該幫幫忙吧!)

也歡迎直接把上列網址貼成網誌文章..增加點擊率...過你做公益喔!

我有無名網但是沒登入..請海涵!

野生綿羊 2008-05-08 05:49:38

這套書感覺很值得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