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30 17:30:04Spike Situ

For the Love of the Game

在某處的室內籃球場裡,進行著先投進十五分者獲勝的激烈比賽。我們這一隊還差最後一球便可以贏得這場比賽。

這個時候,我從左邊底線繞了出來,剛好卡到右邊禁區的絕佳位置。隊友此時恰好將球交到我的手中。

在我的身後,是一個跟我一樣高,但是身材比我寬了一圈的胖中鋒。我接球之後,立即左手運球向底線轉身,繞過了身後的胖中鋒。這個時候,我雖然離籃框很近,但是從理論上來說,我已經沒有了出手的角度。

這個時候,我收球用右手,手腕輕輕往上一甩。愛迪達的真皮室內籃球在空中畫出了優雅的拋物線。球到達最高點時稍微頓了一下。也許只有十分之一秒而已,但是那一瞬間,也許就像永恆一樣長。

然後球筆直地落入籃框。我們贏了這一場比賽。


這不是夢,而是曾經發生過的事實。就在前一天(8/29)的中研院室內球場上。


忘記是誰說過:籃球是一種了不起的運動,只要你站在場上,你永遠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與模仿能力,比方說,Hakeem Olajuwon的迷蹤步投進了致勝一球。也許我那天在中研院的一球,比起歐天王的正宗絕學是差了許多,但是,無妨。人有作夢的能力,當然也有將夢想實現的潛力。

我愛籃球。看電視的感覺總是比不上自己親身下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