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5 11:33:16冷月藍風

連帶憎恨責任

無論是愛情、友情,很多人都逃不過所謂的連帶憎恨責任。
「你沒發現嗎?我們常常困在所謂的連帶憎恨責任裡面。」這是我一個朋友跟我說的一句話。
「連帶憎恨責任?這是什麼意思?」我不解的問。
「比如說,當有個人很不喜歡我的時候,你跟我是很要好的朋友,而你跟他本來沒有任何的瓜葛,但是無緣無故的他也會連你一起討厭下去,這就是所謂的連帶憎恨責任!」
「照你這麼說,假如你討厭一個人,那我也會開始莫名奇妙的討厭起他了,對嗎?」
「沒錯,我就是這個意思。」
聽完他所說的這個理論,我發現並不是不無道理;我們的確都逃不過這個奇怪的連帶責任裡面,沒有原因、沒有道理、更沒有所謂的理由。它就這麼的發生了。
當我們決定身處在人際關係的生活圈之中,那麼這個連帶憎恨責任也會開始產生,只是我們都知道這是個不必要背負的責任,卻還是一昧的承受著。
理智真的能戰勝情感嗎?我不知道,也不能肯定,也許人就是這麼的奇怪,始終逃不過情感的束縛,當有一天不必在背負連帶憎恨責任時,或許我們會活得更自在、更自由、更寬闊。
你還在背負著連帶憎恨責任嗎?放下吧!不要再揹著這個原罪前進,也許你愛著情人、信賴著朋友,但是他的憎恨不是你的責任;你的憎恨也不是他的義務,不用去綁著這樣的負擔,如此一來我們將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