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1 14:36:05冷月藍風

交通安全

想到小時後,常常會寫到類似的作文題目,然後大家就會掰一些什麼:「過馬路要走斑馬線」、「要遵守交通規則」......等等的中華民國交通規則條文出來,等到放學時間一到,爭先恐後、目無法紀才是我們真正的行為。
前些時日看到電視新聞的統計數字,台灣一年發生車禍的死亡人數是4千多人,也就是說1天要死10個人以上,這還不包括重傷、輕傷、癱瘓的人數;大家一聽到空難就怕得不敢坐飛機,為何聽到車禍還是死命的「衝、衝、衝」?因為,我們都太相信自己了。
所謂的太相信自己就是說,飛機是別人在開,所以我怕出事,但是車子是我在開,我相信自己的技術,孰不知人家機師的訓練比你在那種駕訓班的訓練好上幾百倍。
除了太相信自己之外,咱們台灣的道路我想除了飛機跑道跟凱達格蘭大道之外,我很難想到第三條〝完整〞的馬路,這種〝越野〞專用的道路加上自傲於賽車手的技術後,我們的交通安全永遠只會是一種口號,很難成為一種現象。交通安全......在台灣交通永遠不安全,別跟我說那待在家裡不出門總安全了吧!那你一定是沒看電視,車子都能衝進你家客廳,你永遠不知道門口外的車哪一台會愛上你家的沙發。
什麼時候我們的交通可以不死人?什麼時候我們的馬路可以更平坦?什麼時候我們可以不塞車?也許......在我的夢中可以美麗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