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3 03:11:56陳皮薑湯

酸嗎?她甜到你的心坎裡

小時後阿公去街上理髮回來,總會捎一些零嘴,塞我們孫子、孫女的牙縫。每次看到阿公回來,一群小孩子簇擁著他直囔地說,要糖吃。他習慣從右邊口袋掏出一團紙,裡頭包著幾顆酸梅,不一會而就分食殆盡。姊姊、隔壁堂兄妹老是一口含進嘴裡,舌頭轉動努力榨出甜汁,果肉不到三分鐘就下肚,還用力吸允果核裡的汁液。

我總是一小口的囓咬著酸梅的外皮,慢慢地品嚐嘴裡甘甜的味道,阿公看到這番情景,逢人便說,阿宣好的留著享受,其他小孩都馬上吞到嘴裡,他以後肯定有一番作為。有時酸梅還有賸,晚上的電鍋冒出的蒸氣香味,就會有濃郁的酸梅香,這和放番薯簽增加白飯的口感有異曲同工之妙。

酸梅在我出生有味覺以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據媽媽說,她把酸梅放在泡好的牛奶中,我喝完後總是睡得特別香甜。不過,酸梅的甜並沒有讓我齟齒,反倒是姊姊牙齒蛀得厲害,之後媽媽就不在放酸梅在牛奶裡。

長大後,對酸梅料理的食材都情有獨鍾,上回靜君的婚禮上,一道酸梅粉蒸排骨,未上桌就聞道陣陣的香味,這道菜勝過鳳梨蝦球、清蒸臚魚等平庸的菜餚,筷子一夾,油亮的排骨上頭殘留著酸梅的果肉,令人食指大動。配上紅酒,紅酒將那股酸甜味催逼出來,就是餐餐吃也不嫌膩。

鄉下婚嫁喜慶流行到府辦桌,外燴少不了台灣啤酒助興,盛暑的季節,稍帶苦味的啤酒,浸入兩粒酸梅,在氣泡緩緩上升的啤酒,慢慢漾開,不敢喝啤酒的女生,放了幾顆酸梅後,也是一杯杯的落肚,豪氣不輸男生。

酸梅雖不是主菜;不過,卻在一道菜中,扮演提味的角色,時下年輕人已經鮮少人酷愛寒酸梅,他們都喜歡嚼口香糖,迥異於我輩中人。想返回兒時甜蜜,來一顆酸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