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 02:24:20空中聲波

4月04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第一小時第一部份

最新電影:《練‧戀‧舞

 

曾以《跳舞時代》勇奪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郭珍弟導演,推出了張孝全和蔡淑臻合演的《練‧戀‧舞》

 

這是一部跳舞電影,這也是一部老人電影。

 

故事發生在一所老人院裡,一位意外現身的舞蹈老師似乎燃起了所有老人的生機,於是他們想要跳舞,但是他們肯定跳不好,在想跳和跳不好的矛盾下,才有故事的開始。

我選擇詩人馮青的《木棉花》來註解這部作品:

 

也許

那是極錯誤的相遇

甜蜜的奇蹟

在春天的夜裡

飛霧的街道

滿是舞踊的精靈們

不明就裡的歡愉

散佈在透明薄亮的葉片上

燈光

令無止盡的玄想滋長

 

而春寒依舊

妳嘴角將是另一種淒絕的笑容

妳嘴角

那盞小小的燈籠

向著窗內的燭臺瞟著

在彼此的懷中

那樣早春

細緻的幻覺

當心凍壞了提燈的小手

月光下

不可信賴的愛寵

 

啊!明春

像多葉樹一樣

妳依舊會來嗎

而我不敢開口

為我心已蛻化

我不敢開口

「為了美。」

本段音樂:


《夢幻女郎》原聲帶
《熱舞17 Dirty Dancing》原聲帶
《流金歲月》
《生龍活虎》原聲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小時第二部份

經典電影:《練‧戀‧舞

 

 

跳舞電影的最大前提就是歌曲讓人想要起舞,

而且演員真的能夠跳出韻律感情,

如果演員的肢體沒有說服力,

所有的姿態都是假,

同樣地,如果鏡頭不能夠表現出人物間的互動往來之情,

也不能讓人感動的。

 

找到老人愛聽的音樂,

是不是比老師熟悉的音樂更有說服力?

一首永遠的微笑如何呢

我們並不清楚三十出頭的看護劉必然(張孝全飾)何以願意奉獻青春給老人,亦不清楚鎮上新來的舞蹈老師吳如萍(蔡淑臻飾),為何老是擺著一張臭臉。但是目 睹曼妙舞姿的感動,卻如同生命的再生。

 

本段音樂:
《流金歲月》
花樣年華》原聲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小時

第一部份


最新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

法國導演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執導的《我和我的小鬼們(Entre Les Murs)》《我和我的小鬼們(Entre Les Murs)》曾獲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及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也是我的2008十大外片榜首。

 這是一部校園電影,也是一部教學電影,就是會讓你想起孔子帶領學生上課的《論語》人生,以及蘇格拉底及柏拉圖的問學人生。

電影有如一堂接一堂的生命啟示錄,例如:

01. 你會嫌「法文動詞的虛擬過去式」文法課毫無用處?還是在還沒有學會掌握一個知識之前,就別先認定這個知識沒用?

02. 「自畫像」的自傳寫作能否接納以照片和圖說為主的影像版

本段音樂:
馬力兄弟作品《This is My Song
羅大佑作品《舞女》、《伴侶》、《傾城之雨》
羅大佑作品《未來的主人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小時第二部份

最新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

 

 


電影教室的空鏡頭能帶給你什麼啟示呢?

01.    原來坐滿學生的小教室裡,一放假,就全空了,有的椅子乖乖平放,有的則是斜靠書桌,老師學生不在了,教室依舊在,等待著下一班的新學生繼續坐進那個空間,開啟另一堂的人生課程?

02.    替學生打分數,是導師說了算?還是能參酌其他人的意見呢?專制與民主有多少異同?

本段音樂:

馬力兄弟作品《星光熠熠La Stella Piu Grande
羅大佑作品《寧靜溫泉》
Mondialito
作品《Sous les branches》《tu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