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18:59:44空中聲波

2月7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第一小時第一部份

最新電影:《墨水心》

 

這是一部從書出發的狂想曲電影

書中人物可以走進真實人生

真實人生則會消失到書本之中

穿梭來去的變化有趣極了。

 

一切都因為有一張魔法舌頭,

可以把書中世界轉化成為真實人生。

 

我們讀書時不亦想要進入到書中的世界嗎

電影世界和書本世界竟然有了巧妙的對話

 

 

本段音樂:
神鬼傳奇》原聲帶
哈利波特》原聲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小時第二部份
最新電影:《墨水心》

 

說書人,可以把死的說成活的

其實,做廣播的人不也追求這種讓聽眾「看見」世界的境界嗎?

《墨水心》的趣味其實有些像似在挑戰廣播人,

誰有這個本事與能耐完成這種點石成金的本事呢?

 

電影有時還會有巧合,

《澳大利亞》特意向經典電影《綠野仙蹤》致敬;

《墨水心》也有向經典電影《綠野仙蹤》致敬的情節;

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節目中我們試著提出說明。

 

 

本段音樂:
神鬼傳奇》原聲帶
哈利波特》原聲帶

Over The Raibow》鋼琴版與創新合體改良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小時第一部份

 

為了配合即將到來的情人節,二月份就陸續介紹幾部情人電影吧!

經典電影:《窗外有藍天》

 

《窗外有藍天》是導演Merchant Ivory改編E.M.彿斯特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窗外有藍天》,《墨利斯的情人》與《此情可問天》),以二十世紀初期為時代背景,描寫不同社會地位與性格的英國男女,相遇與相戀的過程。

 

女主角露西來自英國鄉間的傳統士紳世家,家風嚴謹拘束,男主角喬治的家庭則屬於英國當代新興的中產階級,生性熱情自由,兩人在充滿文藝復興氣息的彿羅倫斯,因交換一間有風景的旅館房間而結緣,進而交會出情感火花,露西歷經一番波折,最終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我選擇了董尼采第歌劇『愛情靈藥」的名曲「一滴情淚」的詞來電影意境的詮釋: 

 

一滴隱密的淚珠

在她眼中湧出

好像是她在羨慕那些無憂的少女

我還要再尋求什麼

我還要再尋求什麼

她愛我是的她愛我。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

只要一下子,讓我感受到她美好的心跳。

讓我的嘆息和她的嘆息輕輕混合

 

心跳讓我感受心跳

讓我的嘆息和她的混合

天啊一個人要是這樣就可以死了

我再也無所求,無所求。

天啊我可以可以死了

 

我再也無所求。

我可以死了,

可以為愛而死了。

 

 

本段音樂:


窗外有藍天》原聲帶
馬斯卡尼《鄉間騎士》間奏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小時第二部份
經典電影:《窗外有藍天》

 

從角色造型來談電影與小說的差異;

讓人看見,確定地看見,就是電影與小說最大的差別

 

 

順便也要討論人生是愛情重要?

還是麵包重要?

 

本段音樂:

窗外有藍天》原聲帶




榮德 2009-02-09 19:05:31

聽到老師在節目中播放的詠嘆調《O Mio Babbino Caro》,
我不禁莞爾笑出聲,
我想起了電影《豆豆假期》中,
豆豆先生隨著這首詠嘆調而翩然起舞的畫面,
我自己覺得堪稱是影史上噴飯指數極高的一幕。

南部初春午後的暖陽很舒服,
邊騎車邊聽著老師的節目,
天底下還有什麼比這還舒爽的享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