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18:17:18空中聲波

元月24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第一小時第一部份
最新電影:《赤壁:決戰天下》


沒有曹操,就不會有赤壁之戰;若非赤壁戰敗,曹操早就一統天下了,曹操的雕像因而攸關《赤壁》電影的成敗。

但是多數人對於赤壁戰役的印像自來「三國演義」和蘇軾 (東坡)的詞句『念奴嬌」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今天的節目就從「大江東去」的音樂中展開。

要送大家《赤壁:決戰天下》的滑鼠墊。

請大家不吝叩應。


本段音樂:
《赤壁》原聲帶
《大江東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小時第二部份
最新電影:《赤壁:決戰天下》

曹操(155-220是何等人物,赤壁大敗,何等心痛,小喬使他大意,何等不值?

小喬的出現是全片因人設事的戲劇調整,只是成為曹操兵敗的主因,難免小看了曹操。


曹操的文采風流全在「短歌行」的詩作中: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

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 . 何以解憂? 惟有杜康 .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 但為君故, 沉吟至今 .

呦呦鹿鳴, 食野之苹 . 我有嘉賓, 鼓瑟吹笙 .

明明如月, 何時可掇 ? 憂從中來, 不可斷絕 .

越阡度陌, 枉用相存 . 契闊談讌, 心戀舊恩 .

月明星稀, 烏鵲南飛 . 繞樹三匝, 何枝可依 ?

山不厭高, 海不厭深 . 周公吐哺, 天下歸心 .

第二小段的節目要送大家《赤壁:決戰天下》的手機掛袋。請大家不吝叩應。

本段音樂:
赤壁》原聲帶
《漁唱》讓我用這樣的歌詞來寫結語吧!

茫茫滄海中 有我一扁舟  碧海藍天為伴 

啊 我隨輕舟航 航向海天會   海鷗輕風為伍  

我將網兒拋灑 像我飛揚的心 

我將兒女情絲 忘懷於碧海藍天  

滾滾江水東流 洗去塵勞憂傷  

喜見魚蝦滿船 溫暖在我的心房 

啊 晚霞紅魚帆 快樂歌聲揚  自由自在徜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小時第一部份
最新電影:

  一生僅此一次(Once in a lifetime.」是一句很神秘的句子,它猛然出現在你眼前時,你通常會意不過來,來得及在美景消失前即時參悟的人,或許就會明白,命運和自己擦肩而過的歷史風霜,究竟是何滋味了。

 2008年轟動美國的紀錄片《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 Man on Wire)》中,就曾經記錄了一位警察說了這句話:「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一生僅此一次的事。」

 那位警察的職責是維護美國紐約市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的安全,197487的早上他接獲通知,有人登上了全世界最高大廈的頂樓,而且正在南北兩樓之間走鋼索,氣急敗壞的他登上104層樓的頂端,難免會唸著對方怎麼突破防線到了頂樓,讓失職疏忽的警衛等著被老闆刮鬍子。

 

那位走鋼索的人名叫菲利普.佩帝(Philippe Petit),警衛在頂樓發現他的同夥,要他們通知菲利普走下鋼索,聽見他們利用對講機叫著菲利普的法文名字時,才知道這位鋼索人是一位法國人。當然,這位警察一時還沒有會意過來,他正在見証歷史上僅有一次的高空冒險,菲利普正在紐約市世界貿易中心(WTC)的南北兩樓間的一千三百五十英呎高空上,踩著僅有一英吋寬的鋼索來回行走,而且他還一度躺在鋼索上,每一個腳步都是世界紀錄,那一個腳步都是前無古人,當然,也是後無來者的。


本段音樂:
《淹死老公》原聲帶
《廚師大盗》原聲帶

第二小時第二部份

預告一月卅一日之後改變的電影最前線時段及內容方式

今後,我會在節目和網站上事先公布要推荐的DVD片單,聽眾朋友得空可以先到租售店來租,第一集要介紹的是《齊瓦哥醫生》,主要是因為作曲家墨希斯.賈赫獲得了今年柏林影展終身成就金熊獎的肯定。


本段音樂:
Those were the days
《藍色多瑙河》

《多瑙河的波光》

 

榮德 2009-01-21 21:04:14

藍老師:您好!

我週一跑去嘉義市看《赤壁:決戰天下》,
孫權幫孫尚香披衣的那一幕有感動到我,
很想聽聽您怎麼說這部電影,
週六我還要上班,
所以同樣是要預錄您的節目,
等晚上,小年夜時,再播放來聽!

謹在此先向藍老師拜年,
祝老師牛年身體健康壯如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