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21:01:36空中聲波

三月十五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電影最前線0315節目重點/

第一小時
第一部份:最新電影《史前一萬年》

看一部電影會連想到其他三部作品,是英雄所見略同?還是有太多的巧合?

我在《史前一萬年》中看到《冰原歷險記》、《阿波卡獵逃》和《星際奇兵》的影子,電影就從這四部電影的巧合來談起。

首先是長毛象與劍齒虎同片亮相,那是《史前一萬年》vs.《冰原歷險記》的趣味。

其次是強力威權綁架弱勢族群人力的以強凌弱,那是《史前一萬年》vs.《阿波卡獵逃》的對比。

另外則是埃及金字塔,神秘的外星神人,那是《史前一萬年》vs.《星際奇兵》的趣味,因為這兩部電影的導演同樣都是羅蘭.艾默立許。

本段使用音樂:
《冰原歷險記》原聲帶
《星際奇兵》原聲帶
第一小時
第二部份:最新電影《我的左派老師》

在介紹《我的左派老師》之前,先來聆聽電影史上知名的師生電影的歌曲與音樂,然後歸類一下好老師的定義有那些?

好老師的定義:有教無類、春風化雨,傳道授業解惑

老師的地位:天地君親師、燈塔、啟蒙

師生電影從公立學校的老師以及家庭教師的觀點切入,不同的目的,不同的教學方法。

本段使用音樂:
《放牛班的春天》原聲帶
《真善美》原聲帶
《尋找新樂園》原聲帶
第二小時
第一部份:最新電影《我的左派老師》

本段要以電影叩應送電影票,十張,給五位聽友,請注意聽節目內容。


《我的左派老師》其實是一部挑戰觀眾既有觀念的作品,很多人都愛說人生不應只有黑白二元標準,人生應該是彩色的,但是在做判斷與選擇時,往往卻是成見滿定了一切,二分法就決定了取向。

《我的左派老師》有兩個重點,
首先是:人非聖賢/為人師表,能不能有缺點呢?
問題是:他的毛病確實不少。
其次是:師生電影都會強調教學方法,
左派老師一上課就問:什麼是歷史?問答之間很能發人深省。

本段使用音樂:
《我的左派老師》原聲帶
《尋找新樂園》原聲帶




第二小時
第二部份:DVD時光:誰是新海誠?

以前,我知道宮崎駿、押井守,但不知道新海誠是誰,而是偶然在唱片裡看到《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莫名其妙就愛上了,二話不說就買了原聲帶。

日前,看完日本動畫《秒速五公分》,才知道導演新海誠也是《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的導演,頓時覺得人生機緣真是巧。

1973年出生的新海誠的內心還有著初高中歲月的青春激情,不老的靈魂,電影中也總是反應著這些浪漫特質,今天先介紹他的《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戰後日本在北海道長大的兩位青年老是對北島上巨大的塔有疑惑,立誓要打造飛機一探究竟,青春的約定,卻因為現實受阻,一波三折,但是築夢青年最美也最真。

本段使用音樂: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原聲帶
手嶌葵演唱的日文版《Danny Boy》


DONDON 2008-03-12 13:03:32

新海誠真的很棒啊>&quot<
看完他的作品都會有種莫名的惆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