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17:16:39空中聲波

電影最前線10月6日節目重點

第一小時,
第一小段:
最新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


首先要請教大家,
如果你曾經學過琴,請問,當初你為什麼學琴?
是真心喜歡?
還是父母強迫?
不強迫,有多少願意自己勤練?
有,就是真愛音樂,
不勤,就難成氣候鎮

其次,要請教大家
碰到天才學生,
你是為天才興奮?
還是為自己開心?
差別在那裡?

本單元中要送出大家十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兩天的首映會試映票
各二十張,
每人可得兩張,
只要在本部落格上的留言板寫下
節目中提示的
你最喜愛的鋼琴曲,
就可以得到兩張電影票。

請大家把握機會。

(但是請別先填,聽了節目再做答吧!謝謝!)
第一小時
第二小段:

繼續介紹《我的小小鋼琴家》
同時也分享我最愛的鋼琴曲。

主要還是呼應電影劇情,
電影中老師帶著男主角
到遊樂場和動物園去玩,
然後,他就在鍵盤上彈出了他對於松鼠、大象和流水的印像音符,
因為有愛,音樂才美,因為感受到真善美,音樂才不凡。

當然,也模彷電影中最後的煽情手法,
把男主角最鍾愛的「夢幻曲」
混音播出,請大家體會電影趣味。
第二小時
第一小段:
最新電影:畢國智執導的《戰,鼓》

有的電影訴諸愛情、
有的電影訴諸史詩、
有的電影訴諸科幻,
有的電影訴諸音樂…
不管訴求重點為何,
那一點一定要是電影中的強項,
年輕導演畢國智的新片《戰鼓》的音樂表現就很傑出,
讓大家先聽為快。

《戰鼓》原名《禪打》
很有禪意哲理
黑社會的矛盾情仇加上優人神鼓的對照故事
第二小時
第二小段:
最新電影:再看《色,戒》

過去兩個星期來,大家的閒談焦點
好像都圍在《色,戒》上,
從議題的熱度到票房的火紅,
我彷彿看見了期待以久的台灣電影黃金盛世。

不久前,訪問了《色,戒》的編劇王蕙玲,
聽她細述了改編張愛玲文字的心路歷程,
很精彩,
所以本集節目中試圖就從;
「張愛玲的文字是華麗的,太多導演都急著捕捉或者複製潛藏在文字之間的意像,千言萬語都想要轉化成影像,所以我常說改編張愛玲的小說,就像面對著一次文字獄…」
以及
「張愛玲每完成一個作品就像建立了一個廢墟,你只能去憑弔,不可能取而代之的…」等出發,
請大家先聽廣播
下星期一再打開自由時報的副刊來看全文嘍。

Frigga 2007-10-08 12:56:12

不知道該到哪留
跑到愛樂電台的留言板去了
不知還有機會可以得到電影票嗎(星期六、17:42留下答案的)

From: 林佳穎 [mailto:chiayin.lin@msa.hinet.net]
Sent: Saturday, October 06, 2007 5:42 PM
To: `prtweb@e-classical.com.tw`
Subject: 電影最前線-贈票回答


本單元中要送出大家十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兩天的首映會試映票各二十張,每人可得兩張,只要在本部落格上的留言板寫下節目中提示的你最喜愛的鋼琴曲

,就可以得到兩張電影票。 請大家把握機會。 (但是請別先填,聽了節目再做答吧!謝謝!)

我最愛的鋼琴曲:Bach-Goldberg VARIATIONS
林佳穎/0912-416-822

版主回應
林佳穎:
謝謝留言,
可是看到你的留言時間已經太晚了,
電影票有限,
都已做了分配處理,
在此,必需說聲抱歉。
2007-10-12 14:16:24
彼得 2007-10-06 21:43:57

看來,我還真是囉哩囉唆的,想必,藍大哥要大家給的只是一個答案,其他朋友都只是一個選擇,而我東拖西拉,給了一堆不是唯一的答案與選擇,讓藍大哥困擾了... :p

至於,那電影票卷... ,嗯... 我也有份嗎?嘻嘻嘻... 我真貪心、貪心

彼得 2007-10-06 21:36:31

藍大哥在節目中及新聞台的這裡提問聽眾與網友兩個問題:
「首先要請教大家,
如果你曾經學過琴,請問,當初你為什麼學琴?
是真心喜歡?
還是父母強迫?
不強迫,有多少願意自己勤練?
有,就是真愛音樂,
不勤,就難成氣候鎮」

「其次,要請教大家
碰到天才學生,
你是為天才興奮?
還是為自己開心?
差別在那裡?」

我想分享一下,首先,我必須承認,除了基本的 Do,Re,Mi,Fa,So,La,Si... 會從頭到尾唸一唸以外,升、降記號也還認得,可是放在五線譜上

組合起來就我就看不懂,小學在視譜唸豆芽菜時,因為跟不上,頭低低的假裝在唸,卻不曉得唸到哪裡去了,還被音樂老師點破說我不會唸,

根本在假裝... ,唉... ,這個心中的遺憾還一直到現在...

好笑的是,高職時住校,學校挑選軍樂隊人員,竟被入選,更好笑的是我被選進打擊樂部的鐃鈸(cymbal)手,別人都嫌我手中的樂器很吵 >_<

...

不過,我倒是從這個時候,發覺我對「聲音」或者應該說對「音樂」還蠻敏感的,尤其節奏方面,我發覺我在軍樂隊參與演奏音樂時,有一個

自然而然的身體的律動,就是我拿著 cymbal 的兩隻手,如果沒有&quot輪到&quot我敲 cymbal,會自然而然的隨著樂曲的節奏在打拍子,別人看到都覺

得很奇怪,為什麼樂曲在行進時,我的兩隻手會不停的抖動,別人問起,我只能說我在打拍子呀,可是,軍樂隊通常有兩個鐃鈸(cymbal)手,

另一個就不會,而我卻會這樣子... ,不曉得其他學音樂的朋友,尤其是打擊樂器的樂手,在演奏時有沒有這樣的非刻意的、身體的自然律
動... ?

說到這理,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這跟藍大哥的兩個問題,有什麼關係,嚴格來說是沒什關係,我只是想說,我沒有真正的彈琴過,有的也只

是趁沒有人在彈鋼琴時,偷偷的彈幾下,若被一旁的衣著乾淨的小女生發現,還嫌我的手髒呢!其他在軍樂隊時的樂器,我幾乎都玩過,但也

只是借來玩玩,沒有深入研究學譜練習,也許是信心不夠(不過同是打擊樂器的大鼓、小鼓,打得還算不錯),也許是那時候有其他煩惱的事

吧... ?

我想,勉強的說,我也曾有段時間愉快浸淫在合奏的樂曲中(我想大家都可以想像 cymbal 應該不是個適合獨奏的樂器吧?如果不能這樣認知的

話?那大概我只能算是在學期間玩票性質的演奏,而並未深入這樣樂器的演奏精髓吧?),也算曾經「自己願意勤練」,也曾被教官肯定過(只

可惜當時沒有想過要向教官、學長、同學學五線譜、樂理...),也沒有明顯拖累過整個樂隊(難免偶爾小小的放炮一下,但,這可是會很令人&quot

矚目&quot的... :P),大部分的時間,大家都很開心的在練習與正式上場演奏的時光,雖然有時候會很累,或是覺得教官不合理的嚴格要求,但至

今依然很懷念那一段時光...,所以這是我對於第一個問題的回答。

至於,第二個問題,確實是比較難回答,其實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與角色去回答這個問題,如果要說,我與這個天才學生是同學的話,我可能會

覺得壓力很大,會覺得樣樣比不上他,可能會因為他是天才的關係,也許我心理會因自卑不趕跟他親近,又也許,他自視甚高,覺得我們太普

通、平凡甚或很笨,不喜歡與我們在一起玩... ;可是,也許這個情形也會完全翻轉過來也說不定。

另一個方向,如果,我是他的長輩,諸如父母、老師的話,起先,我一定跟一般大眾一樣,很高興我的小孩、學生是個天才,會有很多期待與

幻想,起先一方面難免會有虛榮心出來,因為會覺得外界一定會對我既佩服又羨幕,我竟能生養、或教育出這樣一個天才,讓我絕得光耀門楣

與師門,也或許有形無形的利益就會自尋上門,也許想到這裡會讓我喜不自勝、眉開眼笑了起來... 。

當然,也許會覺得眼前這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她/他的未來有無限的潛能與可能,想到這個小孩,將來會在這個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想到這裡就會為她/他高興、興奮,也為這個世上有這麼一個無可限量,並將可能有所貢獻的天才感到興奮。

可是,高興完了,我想,我會開始擔心起來,甚至會壓力越來越大,一方面來說,我應該如何真正的面對這個天才學生?如何正確的教育與引

導他?對他才是好的?怎麼讓他適才、適性、適所的發展,還有我自身的能力夠不夠?我的經濟能力是不是能足以支持她/他未來的發展?
如果,我的能力不夠,我有沒有可能會沒有私心的放手,讓有能力的人來教導、引導以及支持她/他... ?

另外,我會擔心,他會不會因為被大家所認為是個天才,因而驕傲了起來?或者會不會同時也被認為是個「怪胎」?使得讓同儕無法親近他,

與他毫無戒心、分別、高低比較的心情下,平等的玩樂在一起,讓他變成一個身影與心理都很孤單的可憐人兒... ,曾經看過新聞媒體報導,

一些被認為是天才的兒童,最後在被不切實際的期待、以及在有形無形的壓力、孤獨中,自我放棄、自我放逐,甚或是自殺...

其實,如果我是那個天才的父母或老師,我只想讓她/他快樂的學習與成長,我只想,在她/他高興、難過、挫折、孤單、愉快時陪伴著,如

果她/她需要個安慰,我會緊緊的擁抱住她/他,讓她感受到她/他有個倚靠,一個無所求的倚靠...

愛迪生曾說的名言:「天才是1%的天份,加上99%的後天努力」,也許才是不變的道理吧?

嗯... ,我只不過是平凡、庸庸碌碌想太多的怪卡,如有好奇的朋友看完這篇留言,別想太多,也別多問,嘻嘻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