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4 09:22:09賊特

聖誕夜驚魂:布基的復仇

從看到這個遊戲的情報開始就一直很興奮,當初本來就很喜歡這部電影,如今它終於作成遊戲了。其實在這之前聖誕夜驚魂就有在遊戲中出現過,不過那時候不是獨立的遊戲,它只是王國之心裡的其中一關,而且傑克在那時候只是NPC(與主角互動的腳色),這一次他成為主角,出成有完整世界觀的遊戲了。


遊戲的故事內容是發生在電影的故事一年後,傑克出外探視後回到萬聖鎮,卻發現鎮裡多了許多恐怖的生物,原來是博士為了達到傑克對恐怖的要求而製作的生物。但這些生物卻具有攻擊性,這並不是傑克想要的,於是傑克決定找出博士,弄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可別以為這是電玩公司亂掰出來的內容,電影的導演提姆˙波頓也是有參與遊戲的製作,所以故事方面也是很符合電影奇想的風格,場景也是忠實呈現電影的世界,遊戲中的音樂也達到了電影中歌舞劇的感覺。


遊戲的方式是採動作過關制(任務制),每關都有必須達成的任務。但是這種過關制不是像洛克人那樣的過關制(註),它的世界比較像是一般角色扮演遊戲(RPG)一樣有完整的世界觀。只是他的戰鬥方式是像動作遊戲那樣直接攻擊出現在畫面中的敵人而不是另外進入戰鬥畫面作指令戰鬥。而且這種任務制的好處是,它等於是把故事分成二十段,你每破一關劇情還是可以回頭玩前幾關的劇情。有看過電影的人應該會很好奇傑克在電影中並沒有攻擊武器,那他是如何在遊戲中攻擊敵人?其實傑克在出外之前有拜託博士幫他做武器,是一種靈魂橡膠鞭,感覺像是我們小時後看過的魔術黏土,可以抽打敵人還可以把敵人黏到近身。除此之外傑克還會經由劇情得到新的衣服而有不同的能力,所以組合起來樂趣很多。


整體來說遊戲的內容很豐富,關卡也比我想像中的多,收集跟隱藏的要素也不少,是一個很耐玩的遊戲。更重要的是可以穿梭在聖誕夜驚魂的奇幻世界中。有看過電影且又有PS2的人,我會推薦你玩這款遊戲。

註 洛克人那樣的過關制:洛克人的關卡是各自獨立的,互不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