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4 20:42:21阿森

【第三部】我們是這樣走在一起的…

1826年秋,舒伯特同紹伯住了一段時期;年底,又一人孤單地回到自己的住所…。
歲暮舒伯特與眾友人往來密切,幾乎夜夜笙歌,似乎是要忘卻內心痛苦。

同年12月15日,在史龐家中,大群聽眾群集,由舒伯特親自伴奏,聲樂家弗格演唱了他三十多首作品,雖為非正式演出,卻是舒伯特繁花落盡前的精采告別之作。
1827年初,舒伯特與朋友相約往往會無故爽約或突然失蹤,讓人怨聲載道,但其實,熟悉的朋友都知道,這是他作曲靈感來臨的徵兆…。
果然,十月時他就向眾友人端出新完成的【冬之旅】大作。

據好友史龐記載:
『有一段時間,舒伯特顯得消沉而心事重重,我問他為什麼,他只說「不久你們就會了解了」。然後有一天他對我說,「今天到紹伯家去,我要唱一個恐‧怖‧的歌集給你們聽,我急著要知道你們會怎麼說,我作曲時從沒像寫這些歌時這麼騷動過。」他那天便用激動的聲音唱了整套的【冬之旅】給我們聽。我們被那些歌的消沉氣氛震攝住了。紹伯說,他只喜歡【菩提樹】那一首,舒伯特說:「這些歌是我自己的作品中最喜歡的,以後你們也會喜歡它。」他的話不錯,不久我們就從弗格卓越的演唱會中,愛上這些歌曲深沉的壓迫力。更美的德文藝術藝術歌曲是沒有的了。這是他的天鵝之歌,從那之後他就病了…。』

史龐形容舒伯特在創作這些歌曲時「狂熱而雙目炯炯,就像個夢遊者」與他平時溫和如白鴿的模樣据格不入,誰要是見到他那樣相一定過目難忘,足見,【冬之旅】的創作是如何地耗費舒伯特的心力。
不可否認【冬之旅】是舒伯特早逝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