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4 04:58:57過去的詩人

Republic of China or A part of China

近來被人問到:「你是什麼機緣下開始泛綠的?」

受到選戰影響,話題都不得不圍繞著它轉,事實上我應該是屬於中間選民的地帶,
其實我也沒有偏好綠營,不過捫心自問,倒是沒有辦法喜歡連宋的組合,之所以被
問到是否泛綠,事實上跟國家的意識形態之爭比較有關連,簡單的說,我只是認為
台灣應該獨立罷了。

其實若是候選人的政見以及治國原則吸引我,陣營倒不是最大的問題,但是針對提
出「維持現狀」一語的泛藍陣營,我是真的想問一句:「什麼叫做維持現狀?」為
什麼會想這樣問呢?因為我認為「現狀」是一種模糊且曖昧的政治語言,時間、歷
史並不是一幅幅靜止的畫,而是不斷流動、不斷前進的,把目前的苟安當作一個可
以維持的「現狀」,是對於現實的最大誤解,是片面的去切割近年來兩岸關係的變
革,過去我還曾念過、聽聞過大陸人民深陷水深火熱的課文,六四天安門的紀念歌
曲也仍可朗朗上口,過去老榮民要回大陸探親都非易事,然而不過數年光景,台商
頻繁進出對岸,連宋也提出加速兩岸三通的政策,在這樣的景況下,「現狀」二字
真的不能代表什麼,說句玩笑話,被飛彈瞄準,是否也包括在「現狀」內呢?

此種含糊不明的說法,讓我覺得似乎是缺乏擔當台灣未來走向的表現,國籍分別這
種東西是不可能永遠處在模糊地帶的,尤其在聯合國統計局已把台灣劃為中國的一
個省之後,維持「現狀」更是成了一個天大的笑話,而一組參選總統的候選人,竟
然拿笑話來作為領導國家走向的圭臬,試問到底要把國家帶領到哪裡去?在兩岸關
係從過去的戰和不明逐漸走向現今統獨之爭的白熱化狀態,很明顯的唯有兩條路可
以選擇,如果你不知道走哪裡,而站在原地發呆的話,只會被牽著鼻子走。

喜歡當中國人嗎?聯合國買給你!

【涂建豐專欄 : 國號、主權問題不能再拖了】
http://home.kimo.com.tw/snews1.tw/special_column/new_page/Shen/Shen_01/Shen_00_00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