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21:40:48Libre

【97/01/11起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請互相尊重

 
《以下為新聞內容》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將自明年1月11日起上路,屆時將不得在室內公共場吸菸,否則最高可處以 1萬元罰鍰;衛生署為加強宣導,衛生署長林芳郁和 25縣市長共同拍攝宣傳影片,呼籲民眾「尊重多一點,公共場所不吸菸」

衛生署在「世界無菸日」前夕發表「菸害防制」公共場所禁菸新規定宣導影片,衛生署長林芳郁也第一次為健康議題代言,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與 25縣市長全部入鏡拍攝宣傳影片,宣示從中央到地方攜手落實公共場所禁菸的決心。國健局蕭美玲局長指出,台灣在近年來陸續有推動無菸餐廳、無菸職場、無菸校園等公共場所禁菸計畫,由於「公共場所不接觸二手菸」是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框架公約國的重要策略,台灣也在去年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法,在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希望有關單位及早做好準備,能配合張貼明顯的禁菸標示,做好事前宣導。

國健局表示,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後,高中職以下學校、醫療機構室內外將全面禁菸,政府機關、 3人以上共用之室內辦公室全面禁菸,餐廳、旅館、商場等等場所,除吸菸室外不得吸菸,在禁菸場所吸菸者最高可處 1萬元罰鍰,禁菸場所未設置標示或供應與吸菸有關器物,最高可處 5萬元罰鍰。


國健局已製作無菸公共場所 LOGO、主題海報、 DM單張、布條、人型立牌、桌上立牌及店頭掛飾等宣導品分送相關單位宣導;國健局強調,屆時民眾若有遇到吸菸者違反菸害防制法,也可打專線 0800-531-531申訴。

《以下為我個人看法》

其實這消息很久以前就公布了!但或許是時候未到,沒啥感覺,加上我本來就都在自家抽菸,就更是不痛不癢。針對這篇報導我稍稍發表一下淺見。

「尊重多一點,公共場所不吸菸」這句說得真是太好了!我個人絕對尊重對菸味無法忍受者,以往跟朋友一起,只要對方是不抽菸的,我絕對避免在她面前抽菸;如果我真的想抽,我也會詢問對方「可以嗎?」,對方OK我才會點菸。這,是尊重。也因此,既然某些場所很有善意地規劃了「吸菸區」,我想,也就給我們這些吞雲吐霧者一點尊重吧!

我不認為全面禁菸不應該,也不覺得這是一個很爛的政策,基於少數服從多數,我沒有意見;健康捐調漲,是為了以後我們這些抽菸的人萬一罹癌,健保必須承擔所預先收的費用,我也沒有意見。個人造業個人擔嘛!至於有人說,就是吸我們這些人的二手菸導致肺癌,所以全面禁菸是應該的,這種說法我沒有辦法接受。請問你的工作環境充斥著二手菸嗎?請問你走在路上到處都吸到二手菸嗎?如果你是,你可以這樣講。而老實說,每天進廚房做菜所吸的油煙,每天通勤上班所吸的廢氣,跟偶爾碰到幾個路人抽菸所吸的二手菸量比起來,導致罹癌的機率真的差遠了!請問,要不要因為油煙放棄做菜?請問,要不要因為廢氣限制汽機車的購買?不可能嘛!因為這不可行!但為什麼要禁菸?因為這是可行的,而且這是趨勢,加上菸味是真的不好聞也不好去除,所以我尊重。秉持著我的原則「我不介意被人批評,但,要有所本」;同理,我也得替廣大的菸友們說一聲,請不要把帳都算到我們頭上。

最後,還是要呼籲菸友們,請先尊重別人,這樣別人才會尊重我們。請養成攜帶隨身煙灰缸的習慣,請不要亂丟煙蒂,請不要白目地在公共場所肆無忌憚的抽菸,尤其是在有較多小孩出沒的地方。但,也就只能呼籲,因為這會跟大部分的公園禁止遛狗一樣,總是會因為少數人缺乏公德心不清理狗糞便造成公園髒亂,而使得公園不再歡迎狗狗入內。

菸友們!既然事已成定局,多說無益也改變不了什麼,就接受吧!最後,我這篇文章其實是要給那些對於全面禁煙拍手叫好的人看的,雖然這樣的政策沒有錯,因為它的出發點是善的,但不表示它就是對的,我們就是該死,謝謝!

 

PS:借了無名小站的頁面圖片用了一下。

上一篇:【碎碎念11/25】

下一篇:正名

賴皮鬼 2008-12-21 21:38:07

我去年跟同事到日本自助的時候就常在車站附近看到ㄧ群人在某個定點抽菸,沒有人不遵守的...
既然外面不准抽,那就在家裡抽好了...

版主回應
對啊!在家裡抽多爽,才能夠真正地品菸,不然在室外都不能用海水倒灌,因為都被風吹走了!也不用看別人的臉色。(但要看家人的臉色就是了!) 2008-12-23 22:16:20
D cup 娘子 2008-12-11 23:39:21

恩,不吸菸的人聽到這個新聞很開心,但我弟聽到這個新聞說台灣的政府不夠尊重吸菸者。

其實每個人本來就應該互相尊重,不吸菸的人也應該要懂得尊重吸菸者,吸菸本來就是個人選擇,沒必要把吸菸的人當成過街老鼠。

版主回應
不抽的人聽到這個新聞很開心,是正常的;妳弟覺得政府不尊重抽菸者也是正常的,因為他自己就抽很兇啊!
但還是謝謝妳的聲援!
2008-12-15 00:33:02
meow 2008-12-11 21:55:23

我有個老煙槍的好同學~她說現在日本也改了規定~在路上有規定的吸煙格和丟煙蒂的桶子~所以大家只能在固定的區域裡圍著那個桶子抽煙呢...真的是很妙的景象

版主回應
我覺得這樣很好啊!至少在那個區域能找到癮君子的人權。
話說最近關於人權的新聞真不少。
2008-12-15 00: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