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4 07:44:17薑糖

證明


我一直很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很想要證明,不是能力不足,而是方向不對。

這個年紀的迷失,很多朋友都跟我分享過。我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了,不過,當初二十歲不到的時候所做的選擇,如今好像到了必須重新評估的階段。

這並不代表當初做的決定是錯的,相反的,當初,我們對於自己的選擇,的確是充滿著興趣和熱情。

是不是人的個性到了這個年紀會改變?可能有一個觸發點,到了那裡,忽然間,我們把世界看到眼裡,就發現自己與外界的連結需要重新定義。

也許原因根本就很簡單,一樣東西唸了十年,也總該膩了。

我發現,我們需要自己摸索成功的訣竅,上一代的觀察,不是不正確,而是時代已經變遷得連他們都不認得,許多事情,他們對我們也是愛莫能助。

他們的成功法則,在現在的時代,許多已經不是很適用。長輩常批評我們不切實際,但是許多時候,其實是我們比他們更清楚實際。現在的實際,我們用自己的眼睛在看,自己的耳朵在聽。他們的實際,早已消失在三十年前。

不過,亞洲父母,能夠承認這一點,放下這種自尊的畢竟不多,因此我們除了自己向外摸索以外,還要耗神與家裡周旋,這是非常累人的一件事。我比較幸運,已經走出那個階段,不過我有些朋友還在那裡奮戰著。

我不是說老人言一定要置之耳後。重點是,與其跟著他們對於某一條路的認知走,不如請他們傳授給我們一些比較根本的價值觀,例如在我們身上普遍比較缺乏的堅忍不拔,耐性,與人相處的技巧。

醫生是好職業啦,當教授比較穩定啦,在什麼樣的公司工作會怎樣啦,出版業算工作嗎?搞錢很危險啦。這種,我是覺得不太需要聽。這種認知太過浮面,已經不敷我們的需要。

要成功,要快樂,觀念,是唯一的關鍵。

前幾天去 Cheers 網站做了調查,四種環遊世界的工作,你最想要做哪一種?我選了,策劃世界各地的展覽。

可是看到結果的時候我嚇了一大跳,竟然沒什麼人跟我想要做一樣的事。難道是我比較俗氣嗎?

不管怎樣,這讓我開始了一點點小小的思考,未來,我想要什麼性質的工作。

我對工程實在是已經厭煩到一個程度,與人互動之少,環境之沉悶,讓我每天都快要發狂。我終於知道,我就是不喜歡被關起來的感覺。我喜歡和世界接觸,而且不是一個人兩個人而已,我需要大量的資訊和活力。

我給自己三年或四年的時間,把這個學位唸完。有學位好做事,不管自己知道有多少斤兩,出外總是一張可以拿出來用的保證書。

為了學位,我現在是過著沒有品質可言的生活。每天都很沉悶,沒有假日,並且每個禮拜都有很多東西要讀。工作環境制度不彰。我常常抱怨,因為工作內容不喜歡,工作量又大。不過,抱怨完畢,我又乖乖的投入下去。

因為,我現在在熬,在鍛鍊。我在鍛鍊自己對於不喜歡的事情的忍受力,在鍛鍊自己的閱讀能力,鍛鍊自己學習的速度。

我總是在想,以後出外工作,沒有十全十美的職業,因此我需要忍受工作上不喜歡的事情。不管什麼工作,只要我想要做得有影響力,資訊一定排山倒海而來,而我一定沒有時間一點一滴去消化,沒有時間慢慢的從基礎學起,所以我需要有效率的接收資訊的能力。

老闆給我一項找人審稿的工作,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那些領域中的大牌人物,我一樣寫信去詢問。

這與保守派作風的老闆不是很相同。大半,我是收到拒絕信。但是,不去探頭,就永遠沒有機會。基本上,大牌願意回信說聲拒絕,就已經讓我感激涕零。很難想像的是,有那麼零星幾個大牌教授甚至還答應了。有些教授,無法幫忙審,還推薦了他們的同事或學生。這些互動模式是我以往從來沒有機會看見過的,也因為這樣誤打誤撞,我看到了這些對我來說很難得的收穫。

What does it take to succeed? Nothing, just yourself.

每個人的風格不一樣,沒有一定的成功法則。市面上幾千本成功人士的傳記,每個人的經驗都不一樣,因為他們的個性不一。只要找到自己的風格,成功就在不遠處。

我曾經困擾於自己有些地方太過大膽,有些地方又過於畏懼。直到前幾天看過亞馬遜創辦人的訪問以後,我對於大膽的心理障礙已經大半去除。這就是我自己,而且也許是許多人想望而無法擁有的個性。

過於畏懼呢?我學會了不要太責怪自己太苛求自己。

做自己,不要太跟著外界的設想走。只要誠實的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不必包裝成主動積極,自然就能夠散發出活力。這在看過 Cheers 對於木訥的求職者的建議之後,我更豁然開朗。

不夠主動積極也是我一直都被批評的毛病,我一直為此困擾許久。直到最近,我慢慢的調整自己的心態。以往常被要求什麼都懂,所以一遇到什麼事情不懂了,也不敢問,變成悶葫蘆一個,因為總覺得好像是自己的不對。一直到上司發現了,事情往往已經難以收拾。

我發現,掌握自己不懂的權利,就是破除這種迷思的第一步。嘿,沒有人教我,我當然不會啊。給自己這個權利,就能夠勇敢的去發問。剛開始跟老闆相處,總是要一段時間磨合吧,剛開始一個學期,總是要一段時間適應吧。也許我的問題很多,讓老闆覺得,為什麼連這個也要問。那又如何?我是因為求好心切,想把事情做好,才問的。想把老闆的風格弄清楚,溝通清楚,才問的。我並沒有做錯什麼事啊。

我是很主張從做中學的人。不知道該怎麼做,弄不清楚,去做就是了。做了而犯錯,總比不做要好得多。第一次做,亂七八糟,第二次做,就會比較好了。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一直到熟練了,自然就能夠做得又快速又漂亮。沒有人是天生下來就什麼都會的,每個人都是從生澀開始。

用這樣的邏輯來解釋我和朋友分享的學語言的經驗。語言要學得好,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聽去說。總要有一開始鴨子聽雷的時候吧。沒有這種經驗,不就太不夠刺激了嗎?單字,能夠背得起來是最好。不過,我都是聽過去,這一次依稀記得哪個字聽不懂,有心思的話記下來,如果這個字一直出現,那就代表它常用,也就代表,去查一下好像比較好。況且,記得它出現在什麼樣的上下文裡面,對於記憶它,有非常大的幫助。當然,如果它只出現一兩次,那就代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少用到它,那也就沒有那麼大的必要去查了。

因為想通了許多心理上的障礙,我發現自己內在的活力慢慢的顯露了出來。這令我非常的興奮,原來我也是一個能夠振作的人。過往的自暴自棄,我是可以克服的。

並且我也不想要因為外界的期望而選擇自己的工作。這是我的工作我的人生,不是說閒話的那些人的,我擁有主導權。

我終於可以大聲的說,我是具有戰鬥力的。I am not a loser,即使我還在熬,還沒有證明。

給我時間,我會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