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14:48:14Joan

【蓮耶上師文章】願代受一切眾生之苦

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

感謝大家的護持

**************

消失兩天,很多同門關心,在此一併感謝!

有人問我,上師這幾天又消失,是不是又替代得很重呢?

的確,我還是得努力化解,讓自己可以動,趕緊利用
這兩天努力修氣、拙火定,勉強把負荷降低。

大家還是很多工作,學會還是很多事情,我也不能只顧好自己,還有很多待議決事情必須處理。

在養病同時,讀書讀經還是得進行,畢竟這是身為阿闍黎該做的功課。讀著讀著,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詳情以後再跟大家分享。

*********************

也有人問,替代看起來很玄,在上師身上居然顯現種種發炎症狀,請問經書上有沒有類似替代的描述呢?

大藏經裡比較少用「替代」的字眼,佛陀或菩薩講到這樣的犧牲奉獻時,往往以代受來形容這種菩薩誓願或菩薩行。

「悲華經」提過寶海梵志發過的誓願:「是諸眾生若業報未盡,我當捨壽,入阿鼻獄
代受苦惱。...我當為是一切眾生,於阿鼻地獄代受諸苦,令不墮地獄,值遇諸佛諮受妙法,出於生死,入涅槃城。我今要當是眾生,久久處阿鼻地獄。」

在「大般若經」中,佛陀對善現菩薩說明菩薩發金剛喻心願:「一切地獄、傍生、鬼界、人、天趣中,諸有情類所受苦惱,我當代受令彼安樂。」(代受、令彼安樂是兩回事,分別是替代與賜福)

在「放光般若經」裡,佛陀對須菩提解是甚麼是金剛意心:「我當為泥犁、薜荔中罪人所受苦痛,我當為眾生代受無央數劫苦痛,盡令眾生於無餘泥洹而般泥洹,然後我自為身作善本,億百千劫乃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

佛陀又說明甚麼是大悲菩薩:「我當為一一眾生故,在地獄中恒邊沙劫代受勤苦,一一眾生皆得佛道令般泥洹。」這就是具有大悲心的菩薩。

在「摩訶般若經」中,佛陀對須菩提說菩薩的大心,應該是:「我當十方一切眾生,若地獄眾生、若畜生眾生、若餓鬼眾生,受苦痛,為一一眾生無量百千億劫代受地獄中苦,乃至是眾生入無餘涅槃。以是法故,為是眾生受諸懃苦。是眾生入無餘涅槃已,然後自種善根,無量百千億阿僧祇劫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廣受世人喜愛的「華嚴經金剛幢菩薩十回向品」記載著菩薩的思維:「一切眾生,造作無量諸不善業;因是業故,受無量苦,不見如來,不聞正法,不識淨僧;此諸眾生,具有無量大惡罪業,應受無量無邊楚毒。我當於彼三惡道中,悉代受苦,令得解脫;我當代受無量苦惱,不以苦故,其心退轉,恐怖懈怠,捨離眾生。」

同品:「我當捨身以代彼命,設使苦痛過彼無量,悉當代受,令其解脫。」又:「見如是苦而不代受,為失大利。何以故?我為眾生故,救護眾生故,發一切智菩提之心,是故捨身以代彼命。」

經文中這種記載太多了!

沒有菩薩發願行動上是不慈悲的,替代就是一種慈悲度世的方便法門。

在「佛說大方廣善巧方便經」裡,智上菩薩問佛陀,甚麼樣的菩薩可以稱為善巧方便的菩薩?

他的問題就是菩薩行的善巧方便有哪些方式?佛陀
先解釋他對於所謂善巧方便菩薩的定義,他說:

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以一方便普令一切眾生如理修行。何以故?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乃至於彼傍生異類諸惡趣中,菩薩亦以平等一切智心,施其方便,即以如是善根,迴向一切眾生,令諸眾生修行二法。何等為二?所謂一切智心迴向心。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佛陀接著回答了至少十種善巧方便,其中第三種就提到替代、代受這回事:

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隨所向處,或見一切眾生受諸快樂,菩薩爾時生隨喜心;即以如是隨喜善根,迴向一切智。又若菩薩隨所向處,或見一切眾生受諸苦惱,菩薩爾時起悲愍心,被進鎧即作是言:一切眾生所有苦惱我當代受,普願眾生得安隱樂;即以如是善根,迴向無上菩提。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也就是說「當眾生有苦,我願代受」,這是所有菩薩都會發的誓願,也是所有菩薩行的共同行為,一定願意替代眾生的苦痛,沒有不願意而可以成菩薩道。

成佛的路上,沒有不完成菩薩的功課!

在密教部的經典中,有一本叫做「諸佛境界攝真實經」中,金剛手菩薩承佛陀威德佛力,說了一個修行的方法,叫做內護摩法,一一解釋了息災、求財、滿願、敬愛、調服五種內護摩的方法。

這就是密教五大成就法:息增懷誅寶的修持方式,外法可以根本上師作為觀修主尊,那就是根本上師五大成就法;內法可以用五方佛作為觀修主尊,那是五佛嚴頂灌的修持法門;或者,「本尊就是自己」的方式來修持也可以;當然,也可以將五佛換五金剛,那也是以「本尊就是自己」來進行。

我們密教行人知道,內護摩就是拙火定。在真佛密法中,必須以外法成就後才可以進而修持,那是二灌內法,包括寶瓶氣、拙火定、明點法、無漏法等四大成就。

內護摩法門,其實就是讓密教行人可以替代他人的方法,不但可以替代他人,也可以化解替代他人之後,在自身顯示的痛。

不只替代,還可以賜福!密教祖師說過,拙火定有如自身乳牛,一切福慧資糧,皆由此出。可以拿自身替代他人,當然也可以拿自身福德,賜福他人。拙火定還可以化除一切世俗凡夫相,最終成佛,是最好的修行方法。

按照金剛手菩薩所說,如果密教行者能成就此五大內護摩法門:

常作如是護摩之法,三昧善法福德智慧日夜增長,一切諸佛親近行者,摩頂護念。(最好的修行方法)

若瑜伽行者,能作如是內護摩法,現身得見一一佛剎微塵等數諸佛世尊,是諸如來,哀愍行者,令得成就一切悉地,諸天宮殿、寶閣、金臺,諸天甘露,盈滿寶器,乃至阿修羅宮,皆得隨心現行者前。(修持者可一切成就)

譬如摩尼寶珠懸虛空中,能雨一切眾生愛樂之物。此妙瑜伽最勝教主,亦復如是,能令行者,圓滿一切世出世願。(可滿自身與他人一切願)

瑜伽行者,應常想願,我從無始已來,所作一切種種善根,悉皆迴施十方無量世界、一切地獄、餓鬼、傍生、修羅、八難受苦眾生,所有罪障願皆消滅,得如意樂,此諸眾生所有眾罪,應受諸苦,我以此身,願當代受,一切眾生罪業既除,悉當成佛。(可替代一切業果之苦)

很多人問我,怎麼替代的?

上面的經文已經很清楚。

修持拙火定,加上發願,自然可以替代,並且越替代越進步,越病越健康,越苦越快樂,修持上問題越少,煩惱日漸減輕,終究可以成佛。

有人問我這樣替代之痛纏身,感覺快樂嗎?

呵呵。

師說不管早或晚,能成佛就好。的確,我願意幫助大家先成佛,只有大家都成佛,我才願意成佛。我願意幫助所有眾生先成佛,只有所有眾生,不管在三善道或三惡道,大家都成佛,我才願意成佛。

這就是師尊所賜名的大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