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11:05:14Joan

【盧勝彥活佛文章】悟了方知

有熊漫師姐對我說:

「你批評一位大法師沒有開悟,但,他的徒弟們卻不以為然。」

我答:

「我已經寫的很清楚了,如果還不明白,我怎麼說也沒有用。」

熊漫問:

「他的徒弟如何明白?」

我答:

「悟了方知!」

我說,我是一個開悟者,一開悟之後,馬上洞然一切。像:

真假活佛。

真假上師。

真假僧寶。

真假大師。

真假上人。

我一眼可以看穿。哈哈哈,大笑三聲。我這個人很坦白,開悟就說開悟,沒有開悟就說沒有開悟。不用隱隱約約,不用龜龜縮縮,在開悟與未開悟之間,故弄玄虛!

「生死皆可拋。」

這一句:

根本就是沒有開悟的偈嘛!未達化境!

為什麼?

我答:

「狗屁生死!」

郴州,太平院,清海禪師。

僧人問:

「古人道不從請益得,但,祖師為什麼說,誰能作佛?誰不能作佛?」

清海禪師答:

「悟了方知!」

僧人問:

「從上宗乘次第指授,未審今日如何舉唱?」

清海禪師答:

「透出白雲深洞裡,名華異草嶺頭生。」

(我個人覺得,清海禪師的一句,悟了方知,很合我意。不過第二句的回話,雖含廣十方的哲理,也有自然的含意,但,我並不十分的滿意,如果是我答,我代答,「山河大地是什麼?」)

連州,慈雲,慧深禪師。

僧人問:

「如何是大圓鏡?」

慧深禪師答:「著。」

僧人又問:

「如何是向上事?」

慧深禪師答:

「分明聽取。」

如果由我這開悟者來答,請看:

「如何是大圓鏡?」

我答:

「一支箭射向蒼天!」

「如何是向上事?」

我答:

「一支箭射向蒼天,有何事?」

我請聖弟子參,一支箭射向蒼天,是射什麼?又向上為何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