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2 21:23:58Joan

【盧勝彥活佛文章】實修

蓮華生大士,由四大天王捧天馬而降,大士上了天馬,拋下一句名言:

敬師。

重法。

實修者得之。

所以,我常常勸人:「好好修法吧!」,我甚至提議「一日一修」,原本是「一日三修四修」的,我降到「一日一修」,為什麼?因為世人實在為「生計」太忙了,「一日一修」有些人也辦不到啊!

我偈言:

一日不修。

一日是鬼。

實修很重要、很重要。

有一句話,說得好:「諸佛菩薩,從行單入,從行單出,未有一人不實行,不實在修行而能證果的。」

古人云:

「要得萬人頭上坐,先從萬人腳下行。」

這行,就是實修。

觀無量壽經說:

「修淨業正主的因有三。第一種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種是受持三皈依,具足持戒,不犯威儀。第三種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課誦大乘,勸進行者。」

這即是要行者「淨念相繼」。密教的「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修一壇法,也即是「淨念相繼」。念佛持咒,正是「淨念相繼」。

我個人覺得,密教實修法門第一。像口中持著咒,手結著手印,意念在觀想,這三者合一的實修法門,已是「清涼三昧」。斷除一切妄念,包括憎恨及恩愛等等的念頭,使身口意都得到清淨清涼。

如此「三密相應」,正是「淨念相繼」的妙法,可說是即凡即聖,自淨三業,即為如來三密所加持,有其不可思議的力用。這法門是實修法門,我真正知道,手印、真言、觀想,是真正實修之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