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9 22:28:14Wu Wu Lee

忽冷忽熱的男人都在想什麼?

男人跟女人最初認識的這段時間,忽冷忽熱的情況十分常見。女人被這個階段的男人折騰得快要發瘋,於是我的信箱裡每天都不缺這類問題。 
二十四歲的張小姐:忽冷忽熱的他 
我認識一個男生,在網路聊了一段時間後,每天都會打電話跟我聊到深夜,無所不談。熱絡了一個星期,他突然消失了,十幾天後又出現,通幾次電話後又消失了。上個月在他的強烈要求下,和他見面,印象不錯,接著約會幾次,現在又消失了。他從來不解釋,不知道這男人是什麼意思? 

二十八歲的蕭小姐:他在耍我嗎? 
和他交往一個月以後,他經常不接電話。不管傳簡訊還是打電話都石沈大海,沒有一點回應。有時,為了忘掉這個男人,我會刪除他的電話號碼,但我快要忘記他時,他的號碼又會出現在手機螢幕上。他總是時而說忙,時而若無其事的又和我聯絡。我還要繼續等待這個男人嗎? 

男人為什麼如此飄忽不定?莫非他們都是行走江湖的大俠身不由己,或是雲遊四海的半仙,神龍見首不見尾? 

在這種情況下,糾結中的女人會不斷的問:這個男人到底喜不喜歡我?但很快就會自我安慰:要是不喜歡我,怎麼還會和我聯絡?而比較剛烈的女人,可能就會快刀斬亂麻,直接把這個男人判處「無期徒刑」。正如二十六歲的甄小姐所說:男人太飄忽,沒什麼責任心,再怎麼樣,我也不稀罕跟他繼續浪費時間。 
忽冷忽熱的男人都是怎麼想的呢? 

三十一歲的馬先生:管一個「池塘」,實在忙不過來 
男人都不會急著在一棵樹上吊死。為了方便管理自己的「池塘」,男人可能會每隔一個月打一次電話,好節省精力。 

三十六歲的劉先生:說明還沒看清楚,不會太快投資 
和股票一樣,只有大量投資或期待得到暴利時,他們才會精心打理,時刻留意走勢。跟女人剛接觸時,其實相當於觀察階段,還不一定要往上面放錢呢。 

二十六歲的趙先生:猜想只是玩玩 
那個男人不一定喜歡這個女人,只是這個女人隨傳隨到,男人也樂得沒事找她玩玩。 

二十九歲的霍先生:只是有點喜歡 
對女人如果沒有確定十分喜歡,很快就忘了。偶爾想起來,就會聯絡一下,比較隨意的。男人認識朋友是很平常的事,每天都可能認識新面孔。 

我們發現,這種情況大部分是男人對某個女人還不確定,還沒有要認真開始這段關係。假如這個男人在同一時間認識了好幾個女人,那他就是在「管理池塘」而已。也許,大家認為這種做法就是「壞男人」,事實上,非到不得已或確實喜歡、已經沒有多餘精力,男人很少會把自己綁在一個女人身上。雖然若即若離的做法,有一部分是「壞男人學堂」教出來的花招,但有的好男人也同樣會忽冷忽熱,他們在尋找一種最舒服的感覺。據說,男人考驗女人的方法就是遠走高飛,這話還真不假。 

進化心理學家指出,男人在選擇妻子時,除了 看重女人的生育力,還會考驗她是否忠貞。那麼,怎麼考驗女人是否符合妻子的標準呢? 

想像一下,遠古的男人成群結隊定期到野外狩獵,偶爾回聚居地才有機會結識女人。他們跟女人相處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天,不久又要外出。下次狩獵回來,已經寂寞好些天的男人,心裡惦記的是誰,回來就迫不及待地想見到誰。這麼一次又一次重覆,最後總在腦子裡忘不掉的那個,便是他最喜歡的一個。今天的男人,多少還是繼承了祖先的基因,所以 篩選長期交往對象的辦法,看上去還是這麼原始而沒有邏輯。 

於是,身為女人的妳,需要做的是過好自己的生活。妳越是不急著去擾亂男人的愛情「邏輯」,越是不去好奇他們為什麼總要隔一段時間不聯絡妳而魯莽的打去電話,那麼妳就越有可能贏得他主動來找妳。妳若無其事、目空一切的表現就是最令「飄忽」男人折服的秘方。心理學家也發現,兩性之間有一種特殊的調情心理,必須若即若離,雌性讓雄性永遠保持在一種快要追到手、又似乎完全無法掌控的心理中,這樣雄性才會對雌性一直保持追求的熱情。否則, 太容易到手,雄性很快會覺得索然無味。 

所以,女人切忌編出任何理由,說服自己去聯絡一個還在忽冷忽熱階段的男人,最直接的結果只會是他對妳原有的熱情大減。 

本文出自《做自己的月老:找到一生真愛的八個黃金法則!》哈林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