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19:40:41Wu Wu Lee

經營妳的後20年代!27歲之後的交友法則

妳已經不是20出頭歲的女孩了,將近30歲的妳,已經離開校園生活好一陣子。或許妳住在發達的都會中,有著熱愛的職業,但妳卻漸漸發現身邊的好朋友似乎愈來愈少?!想找到一個人陪妳做這做那都好困難?好友們相繼走入婚姻家庭,或到國外工作各奔東西,距離遠了,聯絡少了,妳感到孤單卻不願承認。

或許妳認識的人多了,但他們真的知道妳過得好不好嗎?Heather Havrilesky在有著超過50年歷史的美國雜誌《紐約New York》網站旗下的時尚頻道《The Cut》中,建議女人的後20年代該如何經營新的人際關係。

首先,在人群中企盼著有人會主動來和妳攀談或是一起玩,這實在有點可遇不可求。「他們已經有自己的朋友圈了。」妳如此告訴自己,於是站在角落,假裝滿足地在做某件事。這個行為若是發生在孩童身上,或許可以被接受;但是身為一位成人,它代表妳拉起了保護的偽裝:我不需要任何人,我很好!

所以第一件事妳必須了解,其實大多數與妳相同年齡層的人都差不多,即便從外表上看不出來。後20年代是女性感到最沒朋友的絕望高峰,讓事情更糟的是,這個年紀的女性對於自己沒朋友感到忸怩,更難跨出新的一步。通常後20年代的女性,即便是有社交障礙或者常感到孤獨,找朋友或是找對象的標準仍然相當高。總覺得沒有人夠聰明或是夠有趣,能夠完美的了解自己每一吋受過折磨的心靈。

28歲女性和38歲女性的差異,在於前者嘗試隱瞞自己的朋友有多少;而後者則會寄信約人出去,即便他們之前只見過面聊了四分鐘。後30世代的女性知道,想結交新朋友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或許妳們能夠成為相互了解的朋友,或許妳們可以一起旅行,這都非常值得。

妳要知道的第二件事,就是為了能在自然的情況下結交到親密的朋友,妳必須撒下一片人際大網,學會接納並且給它時間。不能再用20幾歲的急躁戰略,急著獵捕到完美的BFF(Best Friend Forever)。有些能與妳成為最親密、一輩子的朋友們,在妳們相識的前5-6年,反而看不出他未來竟與妳如此要好。重要的是去瞭解誰在乎妳、聆聽妳、對妳真誠,誰感謝妳並接受妳的缺點,誰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這些是需要時間的。

在20幾歲的時候,友情和認同是綁在一起的。如果妳不是個能把界線劃分清楚的人,那麼結交與自己截然不同的朋友,說不定還有點危險。想要和非我族類保持距離,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畢竟誰也不想在自己真誠的訴說經歷時,對方卻看來相當困惑或是厭煩;但隨著年紀增長,妳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了,妳就不介意去認識那些並不真正了解妳的人。其實認識相異性大的朋友是件好事,可藉此接觸新事物,也幫助自己練習,準備好成為一個更好、更具有接納性的朋友、夥伴、父母、同事,或是任何角色。

隨著妳交了愈多新朋友,妳會漸漸發現,沒有人覺得自己朋友已經「足夠」了,他們也不會排斥交新朋友。妳覺得他們已經有自己的朋友圈,但事實上,即使那些忙碌又擅長社交的人,仍對於認識新朋友保持非常開放的態度──你們在派對、讀書會、酒吧、卡拉OK或是保齡球館上相遇,他們對妳充滿好奇,而且並不在意妳是否和他們很相像──人通常比他們看起來友善,有趣的人知道有趣的人有著各種形狀、尺寸、以及年齡。(Interesting people know that interesting people come in all shapes, sizes, and ages.)理想目標不是要妳結交一堆和妳不同的朋友,但是妳必須出門去試試看,不要太挑剔,打開妳的心。

現在的妳,不能和一群BFF一起玩通宵,而妳也不該再出現於這樣的場合中了。只需要偶爾和一些朋友們出去,大部分時間用來練習聆聽、與別人產生連結。輕鬆的現身社交場合,找到屬於妳的空間,感受當下氛圍,並做好與人交談的準備。做得愈多之後,就會感到愈快樂,即便一輩子的朋友沒有馬上出現,仍然應該為人生未來的20年都要做的(這件事)做準備。並不是加入一群大型朋友圈之後,就可以偷懶不再交朋友,人生並非如此,事實是我們都會生老病死,會相逢,也會離開。

努力讓自己進入對的環境,人們會主動找上妳。別因為好的友誼沒有馬上出現而感到沮喪,必須保持信念,繼續嘗試,並認同這對妳和別人都是有幫助的。生活不是完美的,世界也不是個完美的地方,開心地和不甚完美的人交往,同時也別要求自己完美。先把標準放低,打開心胸,讓他們進入妳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