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4 00:10:06江大小姐

台劇《天下第一》觀後感

未能首尾呼應是絕對的敗筆
一開始有關古三通那邊的遺言到後來全沒有交代
那個什麼勞子的金剛不壞神功那麼爛的去交代是完全侮辱觀眾
難怪演的都覺得劇本奇怪

何況過早的劇情透露讓劇本張力一下子失去了
不如說是那種無間式風格似忠實奸的感覺實在太早出現讓人摸不著頭腦
劉松仁一開始的機心表現老早讓看的人知道他不是好人
翡翠戀曲雖然也是走火入魔但編得更合理和吸引人去看

多線的劇情運用可以使劇情豐富
但也可以令劇情顯得沒頭沒腦
段天涯跟飄絮那一段就是了
他倆演得不錯只是安排得實在太奇怪
一下子消失一下子又出來影響大局未免太玄
成是非跟郡主的好笑卻與主線劇情不搭
而且也是後面的笑得來也比較成樣子
前面是另一部小寶吧王晶太懶了嗎?
宮廷鬥爭卻沒什麼味道來不太覺得東廠跟神侯的相爭有何力量
皇帝也貫徹廢頭廢尾的性格比血薦那種自以為的反反反間計看得舒服
無聊的習慣我看到編劇的名字竟然是王晶跟劉天賜(老前輩人馬!)
看了一集就覺得是掛名而已
真正寫的是後面兩位不太認識的編劇實在有多少人寫也很難說了

不過天下第一算是我最近真正算是有心有力去完整看完的一部武俠劇吧
大唐我的錯誤期望加上實在是大場面小家子的TVB武俠劇
我沒有看下去
血薦是另一部自以為是以政治入武俠的戲可他們忘記武俠劇是成年人童話
我終於明白當年的新龍門客棧沒有大紅的原因
武俠劇/小說最後怎可以沒有英雄?
反英雄也是英雄(尋秦就是了可不是正統武俠)
把猜度別人的心思花在宮廷的金枝慾孽不就好多了?
驚艷一槍看了片頭就已經不想看了
打得小家子氣故事也是灑狗血的愛情受不了
不過卻讓我對溫瑞安的小說有興趣了總是有英雄的雖然不是典型的
原著難拍但有懸疑趣味比現在的好多

天下第一是那種有點爛卻規矩的武俠劇
多線紊亂可以比新楚留香的奇怪穿插也是整齊多
出於對日本武士道的興趣我比較喜歡日本那條線
縱使武士道不是那麼膚淺
我卻想起黑澤明的那些老片子新派座頭市的打鬥
甚至是杜琪峰的柔道龍虎榜
武俠劇就是應該有這種味道

========================================
這是原在我在cia發的文
現在用來充撐一下場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