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10:07:54 jerry and hank

桃花庵歌

[明]唐寅《桃花庵歌》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顯者事,酒盞花枝隱士緣。

若將顯者比隱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花酒比車馬,彼何碌碌我何閒。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這一首桃-花庵歌我想有看過星爺搞笑電影的人大概都不陌生,以前總以為唐寅就像是星爺演的那樣瘋癲,恃才縱狂,對其人有點不以為然,但最近重讀唐寅故事,卻有了不同啟示,原來這首詩乃是唐解元在經歷人生大起大落,看穿科場與官場醜態後,有感之經歷;文中字字句句 看似簡單,但卻意涵豐富,娓娓讀來有非常深的感觸。其實很佩服唐寅壯遊黃山的意志,但卻也有唐解元一生放不下功名的感慨,人生到底要追求是什麼?到底是光耀門楣的登峰造極,還是追 求如唐寅一般「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的高峰經驗,我想箇中滋味還需要細細品嚐。

上一篇:白雲蒼狗

下一篇:累得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