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11:05:48黛比

那些男孩女孩教我的事---第365號窗口男孩


AM9:10 我在陽台晾衣服,看見他在窗口。
AM9:50 我出門上班,看見他在窗口。
PM7:00 我到家,停好摩托車,看見他在窗口。
PM8:00 我到陽台收衣服,看見他在窗口。
PM9:30 我出門買東西,看見他在窗口。

知道有一個人在那個位置,即使不知道他有沒有在注視著你,即使不知道他在做什麼?會不會都有股不自然?我很好奇,他為什麼一整天,不分平日假日,都可以安安靜靜地站在窗口?他不用工作嗎?這就是他的生活嗎?站在窗口是他的樂趣嗎?站在窗口的他想得到什麼?他的腦袋裡想的是什麼?我對他模樣有著淺淺的印象,印象中他們是一家四口的小家庭,兄弟倆的功課都不好,常常可以聽到他們的母親在家裡大聲怒罵的聲音,之後的,就是中斷的空白。

他的窗戶就正對著我家陽台,我已經好幾天看見他守在窗口,隔著紗窗顯現出來的模樣,讓人猜不透他守在那的目的是什麼。我忍不住好奇,開口問了家人:『你有沒有看到對面窗口一直站在那的那個男生?』

上國中的姪女回答:『有啊!我每天早上七點去上課就看到他,不知道他站在哪幹什麼?好可怕喔!』原來,不只我一個人注意到,原來,不只我一個人感到害怕。

媽媽說:『對面那個啊!我知道啊!他們很可憐啦!爸爸是辦桌的廚師,前不久因為癌症去世,兩兄弟好像剛當兵退伍,因為精神有點問題,所以也不能出去工作,就一直待在家裡,現在就只靠他媽媽在外面作清潔工,養著一家三口。』

原來,這就是第365號窗口男孩的故事,原來,我的害怕全都來自於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