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8 10:52:31古雲

[Love]情書—以一種自我剖析的態度

Dear:

我想,妳一定很想知道我喜歡妳哪裡。可是這個問題非常難釐清,我嘗試了很久,都覺得非常失敗。

當我考慮妳的某個我喜歡的面向時,就同時會想到妳一定同時存在有另一個我不一定喜歡的面向。我們都知道人不可能完美,有優點就相對的會有缺點。更詭譎的是,有些在妳身上別人覺得是缺點的部分,很可能變成我欣賞妳的地方,或者反過來,我可能會不那麼喜歡在妳身上大家都覺得是優點的部分。甚至我們常會發現,我們身上的某種特質本身就同時存在了善良跟邪惡的面向。當然更不用談及每個人隨著歲月跟見識的增長,身心都會有的變化。

想瞭解自己都不太容易了,更何況要去瞭解別人?基本上,我很相信一些心理學家說的「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完全瞭解另一個人」。所以我只能讓妳知道,在短短的這些日子以來,雖然我很細心的觀察妳的個性跟喜好,心裡也慢慢的對妳浮現一種熟悉感,但是我實在不能說是非常的瞭解妳。

我只能說,我很願意努力去瞭解妳。

我沒辦法很仔細的說出我喜歡妳哪一點。我只能說妳很符合我想要的女孩的模樣。我比較能夠掌握的是,我心裡想要跟什麼樣的女人牽手度過未來漫長的歲月。也就是說,在我的心裡面一定有個女子的模型,是我願意敞開心胸跟她做長久心靈交流的形象。這個形象會投射到我實際接觸的女子身上,而妳身上幾乎所有我目前感受到的特質,都符合我想要的模樣。我會被妳深深的吸引其實是可以這樣理解的。

我應該試著跟妳說明到底我想要什麼樣的女孩,這樣也許妳可以更瞭解我為什麼說喜歡妳,另一方面也讓我自己整理好自己心裡想要的是什麼。

我不想要激情跟瘋狂,我想要簡單、平靜、穩定、願意真誠付出的女孩。我想要一個願意盡量為別人著想的女孩,一個聊天的時候讓我有種心貼著心的感覺的女生。我要一個願意跟我一起追求身心平靜安穩的女生。我想要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不用大富大貴,不用成就顯赫,所以我的女孩要願意跟我一起守護、經營這個家。其實我要的很簡單,卻很難達成。需要長時間持續的努力。我們不用給對方太多壓力,一下子想要對方做很多。但是我們要一點一滴累積我們的感情,直到它堅如堡壘支撐著我們的家,即使有時候我們不在彼此身邊它也能無所不在的伴隨著對方,使雙方都不感到孤獨。我們願意為對方保留學習成長的空間跟機會,願意嘗試用各種合適的方式相互溝通。當對方不小心犯了錯,我們都能用關愛代替爭吵,同時幫助對方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當然我們都會不小心發對方的脾氣。可是我們都很清楚,無法避免的爭吵也是一種溝通。事後都願意平心靜氣的聊開之前爭吵的爭執點。

目前想到的大概就這些吧。看起來雖然很多,其實就只是「簡單」跟「真誠」而已。我在妳身上感受到一些我想要的特質,也看到了一些我原本沒想到,但是覺得也很不錯的特質。當然,妳自己知道的妳,跟我知道的妳一定會有些不同。我知道這些差異,也願意接受這些差異。我有時候覺得這很像一種賭注,無法仔細理性的分析,大部分必須憑藉一種直覺,選擇最可能、最想要的人。而我選擇了妳。

另外,關於妳不覺得我在追妳這件事情,我有些想法要妳知道。我曾經交過一位女朋友,維持了三年多,大概三年前分手的。那是我至今唯一一次談過的戀愛,也是我覺得很不成功的一段感情。當然我不是說她不好。我比較常想到的是經過了那段感情歷練,我以後應該怎樣做會比較好。當時我非常的年輕,覺得熱情就可以抵抗一切客觀條件的不合適。我很努力的追她,讓她因為感動而願意跟我在一起。然後呢?我們開始因為個性以及價值觀的太大差異而經常意見相左。妳大概很難想像,我跟她講話的時候經常都話不投機(我們雙方都有同樣的感覺),就這樣僵持了三年多。也許因為是第一次談戀愛,對愛情還充滿想像,總覺得相愛的兩個人會因為對方而慢慢改變,然後慢慢相合。直到最後,我才真的懂了,這種煎熬根本就不是愛情。當兩個人個性真的差別太大,最好還是不要勉強在一起。

我的經驗告訴我,不要讓一個女孩因為感動而跟自己在一起,而是因為覺得我很適合她而跟我在一起。什麼是追求呢?有一段時間我非常納悶,不曉得該如何去定義這樣的詞。要天天溫情遞送嗎?天天噓寒問暖?天天送花說愛她?還是送了一千朵玫瑰就比只送一朵的人更會追求?我不曉得別人如何定義。我只知道,追求只是讓對方知道而且感受到我喜歡她,同時讓她有機會知道我跟她到底合不合適。這些都需要在時間當中慢慢浮現(只要兩人有機會持續的接觸),因為喜歡不是只有說一說或者做些誇張的表現而已,它需要在真正的接觸當中讓對方去感受;而合不合適也需要在實際的接觸當中去觀察。我有沒有在追求妳呢?我知道我有。但是妳不一定有感受。因為熱烈追求過妳的人一定很多,他們一定用過很多熱情的方法,而我卻很刻意的壓抑自己對妳的熱情(這功夫很難,有時候控制不好還是會脫軌一下,充滿得失心)。因為對我而言希望妳看到的是我熱情之外那個真正的性格、那些優點以及缺憾。我也想送妳幾朵玫瑰啊,想當面說很喜歡妳啊。可是我寧願這些是我們已經在一起,或者已經可以長相廝守之後可以不定期給的驚喜。

對於追求女孩這件事情,我寧願保持一種笨拙但誠懇的方式(何況我能花的時間跟心思真的不太多)。這樣我會比較容易交到適合我的女生。對妳自然也會這樣。我沒辦法跟追求過妳的人比較,說真的,那些人之中一定有人比我英俊挺拔、比我博學多聞、比我聰明、比我有錢、比我懂得討女孩子歡心,所有優質的條件一定都有人擁有。而我只不過是個努力追求樸質性格的平凡男子。我從來不愛跟別人比較。我只知道自己也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也相信總會有人可以欣賞簡單、平凡的人事物。我不確實知道妳會不會懂得欣賞我,但我覺得有那樣的可能。不管結果如何,我覺得妳會是個很好的朋友。

最後,我留了一些話想親口跟妳說。如果可以的話,也許妳會願意跟我稍微聊一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