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10:56:38ㄚ雄

第二十二回 連自己的影子都說服不了,還想說服別人?

~我們不知道的總是比知道的多了許多~

比起自認為懂很多的自大,更重要的是要瞭解到自己不懂的知識其實是更多的。

因為我認為對任何一個人而言,知識從來都沒有已經太多了這回事。

人可以對自己的某些程度感到自信,卻不能不對遼闊的世界、無窮的知識。
感到敬畏與謙卑。

敬畏與謙卑使人自省,使人願意傾聽。

而喜好與好奇可以讓人不斷去探索,去吸收更多的知識。

比起淵博的知識,一個有深度的心靈才能使知識轉化為智慧。
這只是我所感受到的想法,不是我能告訴別人。

如何去作以達到如此境界?

************************************
有時候,我閉上眼睛。

幻想自己成為一個陌生的影子,

站在自己的身旁。

看著那個講話滔滔不絕的自己。

冷靜的觀察著,就像在聽另一個人說話般。

我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
恩........是不太愉快的感覺吧!

眼前這個人也許懂得很多,但是為什麼我要聽他講道理呢?

不爽不爽。

就算他講的道理還蠻正確的,為什麼這傢伙就是能講的很對呢?

很不爽很不爽。

跟他講話,只是感覺到他不斷的炫耀自己會的知識。

超不爽亂不爽的。

總之一句話就是『大大的不爽』。哈哈!
****************

我注視我的影子,影子告訴了我上述這些話。

我也許該嘆息,也許不該。

該嘆息的是,其實人生很難做到無色無味。(總會雞婆和自找麻煩)

不該嘆息的是,想要讓別人都對自己服氣,是一種太大的驕傲了。

服氣這件事原本就有(自認不如而低頭)的意味在,

一個人要說話有份量,論述有公信力。

基本上也是要在知識權力的獲勝中取得支撐著這些論述的威信。

想一想,自己有這樣做嗎?

看,連自己的影子都不服氣的對自己嗆聲了。

連自己的影子都說服不了,還想說服別人,哼!

我想我的人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