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10:55:06ㄚ雄

第二十回 我曾經是個好學長?

最近終於下決心開始好好大掃除自己的房間,整理那些不要的報紙、已經不需要的雜誌,和一些過去上課的資料。

是的,該清掉了。那些都是陳年的古物了,若是不清掉,現在連買書回來都快沒地方放了。

為了因應研究的需要,必須整理出空間來擺設更多預期會入駐的研究資料。

我小小的房間裡,全盛時期共有九個大型書櫃。
現在只擺了六個,畢竟已經不想有那種生活在圖書館檔案室內(那時候房間很像檔案室)的感覺。

在整理東西的過程,我意外的找到一些十年前的信和卡片。

那是當時的學弟妹寫給我的,有的是畢業後寄給我的,有的是在學時期送的我的生日賀卡。

慢慢的看了,實在汗顏。

好像看到一個不同的我,在另一個時空中對著一群人說話。
那時候的我,也許也不快樂。
但是卻充滿熱情,經常去鼓勵他們。
雖然很雞婆,但卻從來沒感覺自己很討人厭。
不過,那些也成為十年之前的往事了。

十年之後,我依然還在研究所唸書,也有學弟妹。
不過我的心境和那時候完全不同了嗎?

是啊!不在那麼有熱情了吧!真的不再叮嚀什麼了嗎?偶而還是會的。

現在的我,身處在一個小而弱的研究所。

小是因為弱,弱則是因為沒有能人和表現。
也因為弱小,所以其實我們這個研究所很可憐。
所有的資源都被其他較強的研究所給瓜分了,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這所的研究生真的要自立自強了。

以我而言,去到教育所或社會所上課時,態度會認真一點。
理由很簡單,我的背後沒有後台啊。
若我是以一個強勢大所學生去人家那邊上課,人家對你的印象也來自研究所,會想想說你也不差。

但當我出自一個衰弱的研究所,再不爭氣點。
別的研究所就真的會把我們給瞧扁了。

這種心情跟台灣被視為國際孤兒的感受其實是很像的。

長久以來我這樣的態度,當然不會討人喜歡的。
因為我的上層,很討厭我這種失敗主義。
把自己的研究所批評的那麼不堪,他寧願要大家團結起來擁護領導中心。
堅守鎖國主義,把我這種人放逐出去。

但我懷疑,正因為鎖國所以我們才會越來越弱的。
沒出能人正是因為我們沒有讓別人看到我們這所的人才和能力。

所以我們的評價才會越來越低。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是不是很有正義感或者勇氣?
或者說是很愚蠢、不識時務而已。
或換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在搞個人秀或個人英雄主義?
說真的,在我這個年紀就想要沽名釣譽建立聲望實在還嫌早了點。

如果我能選擇,我寧願去一個比較強而有力的研究所。
因為從個人而言,在一個資源較充沛、且人文薈萃的研究所。
我相信在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會比較快樂些,當然自己也會快樂。
不過現實就是,我們的研究所即弱且貧,沒出能人,大家多少有些恐慌。

各行其是,但是基本上學弟妹們還是很快樂,能夠打成一片。

所以,我慢慢的改變自己的心境了。

設備不足、師資不夠。就自行添購些設備,自訪名師去。

我知道這樣做還是不太讓上面高興吧,也許上面希望的就是要我當一個順民。奉行鎖國政策,尊崇上意吧。

哎,我知道。只是我作不到......因為我覺得那樣對自己不好。

反過來說,得罪人也不好。

那麼我只能選擇從兩個不好中選其中一個不好來接受。

總結而言,我回想起十年前所待的環境,那裡也是被稱為相當不好的環境。
可是在那裡,還是有學弟妹很認真的熱情想要學習。

還有什麼精神比這更感動我呢?
與其說是我鼓勵了他們,不如說是他們鼓勵了我。

在這裡,一代代的發展仍會持續下去。
我會專心的做好自己的學問,也會鼓勵這裡的學弟妹。
但是,我已經感覺不到些微熱情了。

孤獨,真的是因為自視甚高,目中無人嗎?

我常開玩笑說,發現自己才剛跟別人說完話就忘記對方的名字,簡直就是『目中無人』啊,哈哈!

我不想要再跟別人(學弟妹、同學)說,你該怎麼作比較好。

其實這樣,我自己也很累。難道我自己沒有更重要的事需要作了嗎?

我想每一個生命都會找尋他自己的出路,自己也一樣,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