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10:52:33ㄚ雄

第十七回 生命需要不同的養分

常常覺得不幸福,不快樂的我。

有一天,突然問我自己。

我為什麼.....『不快樂』?

我想了一想,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

因為我生命中的養分吸收不足之故。
****************************************

生命需要的養分是什麼?

簡單的說,一個人在世界上生活。需要增進知識、需要與人互動、需要關懷。

他需要一個自己的空間,需要孤獨。需要錢,食物和水。

長久以來的我,僅僅滿足於知識的追求。

一直忽略其他的養分需求,就算不是刻意忽略也可感覺自己其實在壓抑自己對其他養份的需求。

長期的缺乏某些養分,造成了一種現像。

當需要某些養分時,就不知道如何去獲取養粉。

好比說,即使想到想去玩的念頭。也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去玩,該去何處,從事何事?

也許,這是一種自我定位的不明使然吧!

因此就個人而言,我明白了幾件事。

除了很豐富的知識之外,其實我對生活很陌生。

沒有培養興趣,沒有刻意追求什麼,食衣住行樣樣都不在意。

想到曾經在一本漫畫中看到的一句話。

"能成為生活大師的人比學者更了不起",誠哉斯言矣。

可惜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成為生活大師。

人的本質,並非一成不變。

只在其相信所為,能有所助益於己。

缺乏養分必然空乏,空乏之後心態會很茫然。

然後成不了生活大師,更成不了學者。

因此人需要更多養分,多一點的養分會給人更多的成長動力。

依我之見,養分有主要三種。

第一種是知識的養分,泛指各種專業到非專業的一切知識。
知識的目的是在於認識和建立共同體驗的價值。
這是最低層次的養分需求。

第二種是情誼的養分,人的一生中要不斷的投人群中和人互動。
能有一群知心的朋友,一堆好兄弟、好姊妹。
從與人互動中去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和發展自己。
這是較高級的養份需求。

第三種是感情和認同的需求。

當我們感受對愛的需求時,我們會產生一種對愛的憧憬。
同時也對某種價值產生認同。

我們會追求某種價值,這股動力會改變自己,往『好或不好』的方向前進。

我稱其為最高級的養分需求,是因為人的一生都不能脫離對愛的渴望。

我的結論是,人一直不停止的在改變,無論自己是否有意識到自己的改變。

找到自己所缺乏的養分,然後去補充它。

我相信可以讓每個人更幸福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