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10:51:18ㄚ雄

第十五回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明朝的袁了凡先生在<<了凡四訓>>中有一句經典名言:『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作者寫這句話的動機是,他用自己的經驗證明以下事實。

『一個人只要努力的做好事,就會改變算命先生所推算的命運。
早年的他,算命先生說的蠻準的,但是隨著他自己的努力,和作很多好事。
就會打破他本身的命運常規,讓自己提前得到成就並有更多的福報。』

這是一本常見的善書,我手上的<<了凡四訓>>也是在鄉間的某間寺廟踏查時,從免費贈書處取得。

我覺得,鼓勵行善是良意,改變命運則不可期。

所以像有位朋友自己改成:『命由天作,福自己求』。
好像比較深得我心的認同。

但,唯一的疑惑在我心中~

朋友,你真的覺得自己幸福嗎?

自己求來的福,不正是我們為別人行善所累積的成果嗎?

那麼,我們做了什麼行善呢?

我們可曾勞苦的去見那遠方的朋友,去傾聽那不幸人們的聲音?

多花個幾分鐘,去關懷一個人?

我們都在期待聖君賢相,然後他們會對人民說:『讓我照顧你』。

我們都在期待好情人和好伴侶,然後等他們說:『讓我照顧你』。

如果您和我一樣,在心中都是定位自己是等著被照顧的人?

我想,那我們大概都沒有累積什麼福份吧。

總有一天我會遇到這樣一個人:

『讓我們照顧彼此,讓我們照顧更多人』。

我相信,那就是我尋找的青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