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10:25:58ㄚ雄

第十一回 這戲,現在才要開始上演~

『功名十字路,人生求幾何?』

前幾天,我把這句話當口頭禪,在嘴上繞來繞去的。
但是,說是求功名,也不知功名為何。

古人說:「沒有功名那能給你個官作』!所以,這功名啊,就像是個學歷資格囉。
像我這汲汲於功名的無尺(鉛筆盒沒放)之徒。
當然就要知道『小頭銳面』,才能『鑽營有道』啊!

不過說是一回事,作的到似乎又是另一回事了。

話說,我終於戲劇性的找到老師了。

這天,我按照教授的推薦去找了那位老師。

那位老師,見到我連我寫的計畫書都沒看。

劈頭只問一句:我要簽名簽在哪裡?

我趕緊指那些需要『劃押』的地方。(我目瞪口呆,但感覺好爽)

然後老師就非常豪氣的簽名了。

接著才問我,要研究什麼.........

以下是師曰:(照慣例,我又要寫文言文了)

************************************
子欲何期畢業矣?

所欲研究之物,有何文獻,參佐之材料也?

速讀所尋之書,一目十行,縱橫綱目,然不需拘泥於文字,求其問題之徵要也。

得所尋之資料,與師商談確立架構,以形成之骨幹。
而其血肉,子自填補之。

子欲何往?欲升學乎?欲謀事乎?

子有志於學哉?

謀事有方?心有所期乎?

******************************
P.S文言文的好處是,我可以用較少的字,表達更多的意思。
(言簡意賅之意)

所以我想偷懶時,就會寫文言文。

大致上,老師咬著煙斗。問我上述問題,不會做人也不會做事的我。

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是『進退有序』?還是『答非所問』?

感覺上,自己顫顫慄慄,連汗都不敢流出來。

無論如何,雖然晚了半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這火車頭終於要開始動起來,比起早已預告要通車的台灣最快的高鐵,

還不知何時能上路?我這部由老學究,舊書袋、厚眼鏡組成的研究火車頭,

終於要『嗚嗚』出發了。

舞台上這戲,現在才要開始上演~

只是席下,似乎已無沓影。